新闻中心

重启联络渠道,朝韩迈出缓和局势第一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5 10:01:19 
分享到

新年伊始,1月3日,朝鲜宣布平壤时间下午3点(北京时间14:30)起重新开通板门店韩朝直通电话渠道。这是韩朝时隔1年11个月后重新恢复联络渠道,从而为不断加剧的半岛局势迈出了缓和的第一步。

在此之前,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新年讲话中发出了愿意派运动员参加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奥运会的信号,为缓和局势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上任初期就提出了自己的“半岛和平构想”,可以说,恢复热线联络是半岛南北双方及周边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半岛局势是旧的世界格局和冷战思维共同作用下遗留的问题,这既有大国博弈的痕迹,也有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政治体制差异的影响,但是,南北双方经过70年的对峙,为双方都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冷战的大气候早已褪去,但是,半岛的冷战阴云仍然低悬,一方面,战争阴云让韩国的经济发展经常受到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也受到冲击;另一方面,朝鲜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最后走上依靠发展核武做困兽犹斗的局面。不管是哪一方损失,痛苦的都是整个朝鲜民族。

纵观朝鲜半岛三十多年来的悲欢离合,外部力量都对半岛的战与和发生着重要影响,其中,尤以美国和日本的力量最为重要。从根本上来讲,美国没有彻底解决朝鲜半岛紧张局面的诚意,每当朝鲜半岛出现和平和解曙光的时候,美国和日本必然出来搅局,这是美国插手东北亚局势,使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必然步骤。

但是半岛局势不能再由美国任意主导下去,中俄两国为半岛和平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美国想颠覆朝鲜政权没有机会实现。另外,没有韩国的配合,美国也难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意志。

朝鲜发展核武器,对周边和平和安全也构成了严重威胁,必然受到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反对。整体来看,朝鲜的国际处境非常孤立。

但是,必须指出,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应该为这种局面负主要责任。目前,随着朝核力量的发展,美国的国家安全也受到了威胁,美国再也不能隔岸观火。他们想沿用旧的方式武力解决半岛问题的企图也受到中俄等国的制约,和平暂时得以维持。因为战争不但给半岛双方带来更大的灾难,也会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中俄两国带来灾难。

中俄与半岛敌对双方都有友好的关系,半岛局势又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从举行六方会谈到最近几年缓解敌对局势,劝说朝鲜弃核和抵制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都尽量考虑各方利益的平衡,但是局势还是在一步步升温。

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钥匙不在中美俄日等外部力量手中,而是在半岛内部,只有半岛内部的和解才能为双方摆脱外部干预找到出路。长期以来,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也有自主解决问题的意愿,只是缺少自主解决问题的外部环境。

文在寅在上台之初的“半岛和平构想”中就提出谋求从美国手中收回韩国的军事指挥权,但是,实现这一目标道阻且长,必然遭到美国的激烈反对,甚至会影响韩国的政局。但是韩国的政治家必须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把收回指挥权的努力进行下去,进而为自主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

文在寅是韩国最近十多年来比较有远见的政治家,半岛再现和解曙光与他的努力密不可分,现在恢复联络热线只是为双方紧闭的大门挤开了一条缝,虽然距离最终民族和解的目标仍遥遥无期。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未来的道路仍然充满争议和反复,但是,只要有和解的意愿并为之相向而行,和解就最终能够到来。世界应该为南北双方的领导人做出的这种努力喝彩,半岛内部和周边国家都应该继续努力,推动半岛朝着最终和解的方向前进。

中俄都是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半岛和平的利益攸关方,中国去年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并得到俄方的支持,并且一直在为实现“双暂停”积极斡旋。相信朝韩双方的领导人都是具有远见的政治家,他们能够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双方关系引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并最终实现民族和解。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