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扶贫考核给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5 10:02:47 
分享到

1月3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河北、湖北、广西等7个省份省际交叉考核组即日奔赴被考核省,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为防止“一考定终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年终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的结合,年终考核包括了省级总结、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等,还有媒体暗访考核。(1月4日人民网)

年末岁尾,年终扶贫考核正式拉开了序幕。扶贫考核过程的严格化、结果的公正性,有助于检验脱贫政策是否发挥了实效以及对干部进行奖优罚劣,以便保证政策的有效落实,保证公务员队伍的良性运转。

反观当下,有些地方在国家考核没有确定抽查县和村时,搞全面的迎考备考,甚至出现以收入标准代替“两不愁三保障”,简单地以低保兜底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类现象的存在,不仅让考核流于形式难以发挥本身的促进作用,更是失了官德,伤了民心。

要想保证脱贫真正发挥实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就要实施最严格的扶贫考核,加强监督问责,对不实不严、弄虚作假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让扶贫考核给老百姓们“稳稳的幸福”。

考核成果验收硬碰硬。扶贫考核,过去在成果验收上不尽如人意。如有的地方,为让最终数据好看,年末加班加点赶“材料”;有的地方仅靠低保政策兜底;有些地方靠送牛、送礼物,更加可笑的是给贫困户当“儿子”以应付考察。可喜的是,现在完善了对平时扶贫情况的考核,有效避免了这部分只为数据好看的扶贫假象,有效约束了扶贫干部的弄虚作假、不作为,让政策落到实地,让百姓们真正认可。

考核形式规划实打实。扶贫考核,过去不少时候采取的是自查自纠的方式。可是,尽管有人监督,仍然不乏弄虚作假,虚报材料,不是扶贫干部只手遮天,而是大家心照不宣——扶贫考核就是个迎来送往的形式。我们重视扶贫工作,不能仅仅以检查次数的多少来作为标准,更多是走入实地、走入百姓家。若考核流于形式,就让扶贫考核在基层走了形、变了味,而年终考核形式的多样性,增加了“不定因数”,有效加大了监督力度,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检查评比的泛滥和形式主义。

无论是增加扶贫年终考核内容,还是加强日常监督,都在围绕着一个重心,那就是硬碰硬、实打实地进行考核,只有刚正不阿、不讲情面的考核形式,才能让扶贫脱贫政策落实地、扎下根,才能为老百姓送去“稳稳的幸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