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亚教育在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何准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5 15:27:14 
分享到

近日,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首席专家拉贾·卡坦发表了一篇题为“教育驱动,东亚正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的文章,指出最近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自动化和快速技术进步趋势,正在彻底改变全球的经济蓝图、职业特征及劳动力队伍的技能需求。如今,全球面临许多挑战,而东亚各国正在通过教育为之准备。

全球性的挑战即将到来

随着自动化技术日益扩大,那些低技能和低收入国家越来越暴露于职业与技能的变革之中。随着职业的分类合并,解决复杂问题的技能、高层次技术技能和社会技能的再培训与获得,对于工人适应不断涌现的新产业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球劳动力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需要合作和创新以改进技能开发的方式,确保适应和维持生产力。

对高级技能的强调和关注对于全球教育和培训而言具有深远意义,必须确保教育和培训体系正在培养的人才为快速变革的经济做好了准备。政府必须与私人部门合作,确保技能开发与快速变化的经济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匹配。正如微软韩国公司所言:“为了应对这一转变,我们需要创造合适的文化和具有创新性的职场,以确保人们富有创造力,能够养成他们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得成功所需的技能组合。”

一家致力于创造未来学习的企业建议,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本是支持创新学习生态系统的构建。这个生态系统结合了深度学习、大数据和技术,此外,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还需要实施新的学习框架。一个创新的案例是,致力于回答变革世界成功所需技能的一家美国公司提出了一个学生成功框架(MyWays Student Success Framework),集合了学习、工作和生活成功的20项能力。与此同时,“翻转课程”(flipping the curriculum)也将课程重点转向强调数据与信息的迁移。

东亚各国正改革教育体系

东亚国家如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是今年东盟加三国(东南亚国家与中国、韩国和日本)技能与就业论坛讨论的主题——“促进工作的创造并培养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的技能”。该论坛由世界银行与韩国政府主办。

尽管过去东亚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非常有效,但是这也让该区域的许多国家长期依赖最有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行业。不过,幸运的是,一直以善于抓住全球经济机会著称的东亚地区这一次又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许多国家尝试了很多创新办法,确保各级培训体系和公民能灵活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韩国已经朝着基于能力的社会迈进,通过最近实施的几项政策,如制定国家能力标准,为民众提供终身就业培训的机会。

在基础教育阶段,菲律宾将21世纪技能总结为信息、媒体和技术能力,沟通技能,学习与创新技能,生活与职业技能,而且最近实施了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课程将更加强调文化的反应性、灵活性、基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及全球化。这一改革同时以社会和产业的强有力合作及关联为核心。

新加坡通过吸引产业领袖、工会和政府参与,制定了劳动力技能框架。该框架提供某一个部门的信息,包括它的未来发展,同时标出职业晋升路径和内在产生的技能需求。该框架对教育与培训机构以及个体产生了巨大影响。

马来西亚已经启动了“重新设计高等教育”战略,确保学生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具体项目包括,混合了大学与产业内部培训的计划——两年大学学习和两年产业实践;“首席执行官教师计划”,邀请68家企业首席执行官到20所大学讲学、参与课程开发和指导;“先前经验性学习认证体系”,对通向继续教育学习的工作经历进行认证,鼓励终身学习;在高考中融入社会情感测试。

印度尼西亚制定了国家能力标准,建立了基于能力的培训项目。这项政策的目标是实现职业培训的复苏与品牌再造,扩大年轻人接受高质量学徒教育的机会。

越南只有22%的劳动力拥有文凭或资格证书,因此除了关注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之外,正在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质量。

未来教育需要把握什么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东亚各国劳动力市场与日益相互联系的并以技术为中心的其他国家一样,需要完成更多非常规的认知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需的人际交往技能。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开展的雇员和雇主调查显示,领导力和工作、道德、人际沟通是未来最需要的能力,远超过对于技术或者某项特定工作技能的需求。此外,社会情感技能与女性、基层工人和服务部门人员收入的提高关系密切。研究人员发现,为了增强社会情感技能,必须具备基本的认知技能,同时应该将社会情感学习融入基础教育及就业培训目标中。

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世界银行还提出了以下三个优先领域的政策框架——关注基本技能、儿童早期发展以及评估并改进早期阅读能力;给予工人机会投资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受益于自动化并对自动化免疫;继续不同国家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确保定期交流,以产生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必须相互学习,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 责任编辑:杨静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