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美、留日、留德中国学子中反响热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5 15:35:38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这一暖心消息在留美、留日、留德学人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和人民重托,要胸怀大志、刻苦学习,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2017年12月31日下午,在美中国留学人员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纷纷表达归国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主办的座谈活动上,华盛顿及周边地区各主要大学的留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寄望反响热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激发了新一代留学生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乔治·华盛顿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刘晨即将毕业,正打算回杭州就业。他说,当地的孵化器和人才奖励政策是他选择归国工作的主要原因。“两年前刚来美国时,不少人都打探怎么申请实习和非移民签证,今年新同学的就业规划,很多都是回国。”刘晨说。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堃说,以前很多留学生想留在美国,如今他们纷纷带着自己的优质项目和资源回国,这说明他们对中国发展和未来前途都很认同。

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说,5年来,在美中国留学生归国比例不断攀升,祖国经济发展形势欣欣向荣对这些海外学子形成了巨大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留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从思想上为留学生指明了方向。

2017年12月3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会,50多名学友会骨干和公派留学人员齐聚一堂,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心得,纷纷表示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对海外学子的寄语,必将激励新时代的留日学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早稻田大学学友会会长张雨生表示,作为李大钊等曾在日本留学的革命先驱们的后辈,我们将继承发扬留日学人的优秀传统,将我们的留学梦和中国梦融为一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杨筱恬说,我们将秉持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崇高理想,时刻心系祖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杏林大学政治学教授刘迪表示,目前中国科技革命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创新创业开始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同时,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仍面临许多新课题、新任务,面临一场新的深刻变革。在未来的转变过程中,海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不可或缺。

在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1月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张军辉说,留德学子要时刻关心祖国和世界的发展,把自己所学专业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海外学人的温暖关怀和殷切期望,也体现了在跨越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重视。

柏林洪堡大学欧洲语言文化专业的维吾尔族博士生米娜说,目前她正从事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在德国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少数民族发展,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病毒专业博士生王博说:“祖国日益繁荣,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科研力量不断强大,为国家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柏林自由大学从事高原生态研究的武建双说:“我的事业在西藏,总书记对留学生的关怀,激励着我要珍惜在国外的学习机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早日学成归国,再上高原,在世界屋脊书写无悔青春。”

上世纪80年代初来德的德中分子医学和药学学会会长樊华说:“我们那时,国内和欧洲差距还很大,拼搏是当时留学生中最时髦的词,如今,每年回去看到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对祖国的发展有更深体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留德学人将继续拼搏努力。”

[ 责任编辑:杨静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