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冰雪挡不住 三日连访贫

刘继标赴沈丘慰问调研

鼓励沈丘上下查漏补缺再接再厉率先脱贫摘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06 03:03:35 
分享到


本报讯(首席记者刘彦章)大雪后的豫东大地,银装素裹,天下一白。1月5日下午2∶30,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市委副书记王富兴等陪同下,奔赴沈丘访贫问苦,看望慰问严寒隆冬坚守扶贫第一线的驻村干部,调研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沈丘县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鼓劲加油。


车辆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两侧冰雪皑皑的平坦沃野一掠而过,令人心旷神怡。一个多小时后,刘继标一行来到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行政村,看望省国资委驻该村干部。驻村的新老第一书记等热情迎接刘继标一行的到来。崭新敞亮的村室小楼、平坦整洁的水泥村路、白墙红顶的错落农舍、热情爽朗的淳朴村民,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彻底翻身,处处涌动着时尚与活力。从驻村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省国资委驻村第一书记李述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这个来自山东的转业军人,由于“我本农家郎,骨肉天然亲”,与这里的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让这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刘继标感谢李述强的多年坚守和无私付出,感谢他和省国资委为沈丘县脱贫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请他继续做好新老交替和传帮带,为张单庄脱贫攻坚锦上添花。


刘继标来到53岁的贫困户胡玉英家。胡玉英这个早年丧夫的坚强妇女凭借自己打工挣钱养活一家,后来儿子和儿媳都得了间隙性精神病,为了照顾他们和孙子,只有拴在家里。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依靠光伏发电、企业扶贫、介绍儿子儿媳打工及各项政策落实,她一家顺利实现脱贫。胡玉英感恩而坚强:“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都是难得的好人和‘清官’,经常来看望慰问,三年前村委办公室露着天,三年后全村翻个个儿。听说李书记要走,群众都哭着留。现在,我也不需要扶贫了!”刘继标开心地说:“你们全家脱贫了,干部都放心了。有啥困难,找村党支部书记,找帮扶干部,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此后,刘继标一行又来到64岁的胡明成家中看望慰问。老人患有肺癌,用他的话说是“死症”,但扶贫攻坚给他生命带来了奇迹。“我一家六口,因我得了绝症,全家陷入贫困,我没想多活。扶贫后一个季度光伏发电分红700元,企业扶贫金融扶贫这三千那两千,还有种植养殖扶贫款,还给我安排了个村清洁工的工作,一月收入500元,既锻炼了身体,又为大伙作贡献了。心情高兴,病就好了。现在,村里让我带领大伙儿搞娱乐担花篮,活着越来越有劲。我思想和物质都脱贫了!”老人接过米面油和军大衣、棉被等慰问品,高兴地拉住刘继标的手说:“天这么冷,领导还来看我们贫困户,这事儿上哪找呢!”刘继标称赞老人乐观坚强,鼓励他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力尽所能为村民作贡献,“心情好,病就跑。”


沈丘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刘继标对陪同的沈丘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说,沈丘工作基础扎实,措施有力,脱贫攻坚带来了全县农村巨变、农业发展和农民思想大改观。沈丘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市委是满意的,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希望全县干部,查漏补缺,善作善成,对扶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总结完善,创造经验,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借鉴。全县上下要迅速开展“大慰问、大宣传、大落实”活动,组织全县干部在寒冬腊月访贫问苦,为群众送温暖,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市委将督促驻周单位和市直驻村扶贫单位,身入心入,扛牢扶贫政治责任,为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助力。总之,希望沈丘全县上下,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为全市脱贫攻坚做出表率,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跨越发展。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