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风雪难阻扶贫路

——全市“大慰问、大宣传、大落实”活动见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8 02:40:09 
分享到

记者高洪驰

1月3日至6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使周口大地气温骤降,滴水成冰。寒冬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揪着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市、县、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市十万余名党员干部、扶贫队员不顾严寒和道路湿滑,下乡入村进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全市“大慰问、大宣传、大落实”活动在风雪中拉开序幕。

领导带头送温暖

1月3日上午10点,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刺骨的寒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此时,商水县黄寨镇曾楼行政村黎营自然村贫困户黎立明的妻子张红梅正坐在屋子里休息。“市委领导看望你们来了。”张红梅听见声音,向屋外看去,只见几人迎着风雪朝自己走来。当她得知是市委书记刘继标来看望自己时,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家里几口人?有什么难处?”听到刘继标的问话,张红梅说,她丈夫黎立明今年45岁,29岁时就开始患病,发病时神志不清,常常走失,“我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在新乡上职专,丈夫长期患病,自己也有颈椎病。为了照看丈夫,不能外出打工。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你家都享受到了哪些政策?”刘继标问道。张红梅说:“有教育补贴、大病补助、低保政策,还在‘爱心超市’里领取了米面油和被子等,脱贫方面有土地流转、企业帮扶等政策。”

刘继标鼓励张红梅要自强自立,坚定信心,保重身体,“等你小女儿大学毕业就业,家庭就会好起来!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你渡过难关,迎来幸福生活”。雪越下越大,气温越来越低,然而张红梅的心里却涌上了阵阵暖流。

“要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1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又顶风冒雪,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淮阳县进行扶贫慰问。在贫困户宋雪芳、孙秀梅的家中,刘继标分别与她们拉家常,了解她们家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刘继标说,贫困群众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牵挂,一定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上得起学,看得起病。

1月5日下午,刘继标在市委副书记王富兴等陪同下,奔赴沈丘县访贫问苦,看望慰问严寒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队员。

连续三天,市委书记都冒着严寒深入基层慰问贫困群众,看望坚守一线的脱贫攻坚驻村队员们。

1月4日上午,市长丁福浩也冒着严寒前往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行政村困难群众家中,看厨房,察寑被,了解家庭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和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1月3日至6日,周口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走进各自帮扶联系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员,也顶风冒雪分别走进帮扶点,进村入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

十万大军齐行动

“绝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受委屈,一定要把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把群众该享受的政策落实到位。”1月5日上午,我市及时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大慰问、大宣传、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市“大慰问、大宣传、大落实”活动全面展开。

当日上午,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到红花镇龙池头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被褥、棉大衣等慰问品。截至目前,西华县共有6000余名帮扶干部走访慰问贫困群众3.2万余人次,帮助6500多户特困群众清扫积雪,为贫困群众送去价值130多万元的米面油、被褥、棉大衣等慰问品。

1月6日,气温下降到-7℃,地面上的积雪被冻成了厚厚的冰块,道路湿滑难走。但这并没有阻挡住全市党员干部奔赴乡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脚步。

“今天村里比过年时还热闹。”淮阳县葛店乡徐集行政村一位村民这样说。当日上午,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胡道全带领机关全体人员在该村组织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隆重表彰村里涌现的“勤劳致富能手”及“好媳妇”“好婆婆”“孝顺儿子”。同时,他们还为全村255户群众送去了过冬暖被,让徐集行政村的村民度过了热闹、喜庆的一天。

市委农办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一行13人驱车前往帮扶村西华县逍遥镇焦东行政村。各帮扶责任人冒雪来到贫困户家中,和贫困户拉家常,了解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还为每个贫困户送去200元的慰问金,帮助贫困户温暖过冬。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宏伟带领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同志30余人,来到沈丘县卞路口乡铁佛堂村,看望慰问那里的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了100多条新棉被。

“太感谢你们了,恁冷的天,路还恁滑,还来看望我们这些困难户。”项庄村是东新区许湾乡拆迁户临时过渡安置点。当日上午,许湾乡党委书记李培华、乡长张宏志抱着棉衣、棉被走进拆迁安置户家中看望慰问。拆迁户张龙福接过棉衣、棉被,激动得一个劲儿地道谢。在搬口办事处毛寨临时安置点,搬口办事处党员干部也在挨家挨户慰问临时安置户,察看他们的供水、供电等生活保障情况。

“老干部局的领导还记着我们,冒雪送来棉衣,感谢党、感谢国家。”商水县张庄乡杨庄行政村68岁的贫困群众徐莲英从周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周黎明手中接过崭新的棉衣等慰问品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哲带领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及联络员30余人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赶赴帮扶村项城市南顿镇高洼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察看了高洼村的村容村貌、道路状况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刘哲要求帮扶队员要落实好庭院、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利用交通行业优势,完善村内路网结构,方便高洼群众出行,做到通路、通邮、通车;帮助高洼村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亮化、美化、绿化;帮助贫困户搞好庭院卫生,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

风雪之中见真情

1月2日,当商水县委党史研究室驻谭庄镇肖杨行政村扶贫工作队得知将要下大雪的消息后,队长殷文华当机决定,逐一排查全村29户贫困户的房屋,并为6户政策兜底户每户送去一条棉被。1月3日,大雪如约而至。当日晚上,驻村工作队员和所有帮扶责任人,冒着风雪再次走进贫困户家中访寒问暖。贫困户李应珍家中灯光昏暗,影响到了她上小学的孙子写字,工作队员知道后,立即买来节能灯给她家换上。

1月4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工作队的殷文华、张向阳、吴磊、殷俊红等人就来到王妮、杨铁林、王银等贫困群众家门前清扫积雪。这时,村民王铁块前来求助,说他家的猪棚被大雪压塌了,几十头猪都被砸在了猪棚里。工作队员们二话没说,立即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前往猪场抢险。从早上一直干到中午,他们将猪场清理完毕,并将跑出去的猪一一追回。看着清理干净的猪场和全部追回的猪,王铁块感动得哽咽起来,连说:“谢谢!谢谢!”

午饭时间到了,有村民给工作队送来了方便面,有村民送来了热腾腾的馒头。驻村第一书记张向阳感冒咳嗽,贫困户李文成的爱人做了两大碗红糖、姜丝熬芝麻(农村治疗咳嗽的偏方),送到他的手中。

据不完全统计,1月3日至7日,周口市十万余名党员干部顶风雪、冒严寒奔赴乡村,深入全市23万余户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了价值近亿元的棉衣、棉被、米面油等慰问品,还为贫困户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有效催生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风雪阻挡不了扶贫济困的步伐,全市党员干部正充满激情地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①2


[ 责任编辑:张雪婷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