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贫困户来到局长办公室说说心里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0 13:03: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刘局长,我来看看你,说说心里话。”“是老王啊,恁冷的天,您咋来了,快坐下,喝杯水暖和暖和。”1月9日上午,雪后初晴,明媚的阳光穿过教体局刘现营局长办公室窗子,映照在城郊乡詹庄行政村赵魏庄贫困户王绍玉笑脸上。

“我来也没有给你打招呼,不打扰你工作吧?”77岁的王绍玉微笑中带着歉意。“瞧您说的,不打扰,我刚从扶贫村回来,又开个小会儿,真是来的早不如来得巧,我这会儿正好有空,你骑三轮车从家到这十多公里,真不容易!”“现营啊,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我早晨8点多从家里来,现在正好10点,专程来看你,看我给你拿得啥?”说着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从刘局长温暖的手中抽出来,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拿出一叠纸,慢慢展开,是一副1平方米左右的红纸,“我推敲了几个半夜,写了《心里话——谨以此献给教体局局长刘现营和他的扶贫团队》这首五言排律,表表我和老伴及全村对您的感激之情。”

“妻子十年病,局长多爱心。送钱米油面,自来水津津。寒冬送棉被,送炭至柴门。访贫健步走,平易又近人。”王绍玉手舞足蹈地朗读着,逗得刘局长爽朗地笑了,“老伴刘桂兰药按时吃了吗?”“按时吃了,多亏您,到我家宣讲扶贫政策,帮助我联系有关单位,我老伴享受了慢性病医保。”“桂兰说,人家刘局长隔三差五给咱送米面油,逢年过节给咱送慰问金,前几天顶风冒雪送来两床被子,一年不知来了多趟,待咱比亲人还亲啊!我家也没有什么拿出手的,我俩一合计,就发挥我的一点专长,给您写了首诗,您经常去我家嘘寒问暖,我今个也来您这,算是走走亲戚吧,回报回报您!”

“走亲戚的形式很好,我们共产党人不图报答,是党的政策好,看您的诗下几句写得更好:焦氏精神在,繁森映后人,后羿救苍生,怎比党的恩?”刘局长也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们教体局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派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进驻贫困村、全局领导干部分包行政村、局机关支部与贫困村支部联帮联建、职工人人分包贫困户,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我局还认真开展教育行业扶贫,为每个自然村配备教育村长,开展万名教师大宣传大走访送温暖活动,严格规范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保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人不落享受资助政策,这些都是把党的政策落实好的具体行动。”

“对,党的政策好,你们干部干得也好,现营你这么大的局长,平时工作任务繁重,每周还都到我家,和我一起制定帮扶措施,帮助我们办理医保低保、联系体检、购买农药肥料,给我打扫卫生,一起吃饭谈心,您鼓励我发挥专长,老有所为,勤劳致富,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我深受教育,也备受鼓舞,我在诗的最后是这样说的:努力来致富,科技挖穷根。外援是希望,自力靠本身。虚度欲八秩,老骥千里心。”“我现在每天力所能及的干些农活,二亩庄稼长得不错,我是县诗联会员,准备加入县书协,我还每天坚持学习一个小时,看书籍、写书法、作楹联、吹笛子,生活多姿多彩。我还要回报社会,我正在创作扶贫诗歌,将来成立宣传队,还要把村里墙壁上都写上扶贫标语,我一分钱不要公家的,就图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好啊,贫困户都应向你学习,我也向你学习,这是我送你的一套笔墨纸砚、一个横笛、一个助听器,为你脱贫致富奔小康、奉献社会享晚年助助力。”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刘局长在小饭馆与王绍玉一盘芹菜、一盘莲菜、两碗清汤面吃得热热乎乎。在刘局长“过几天就是你生日了,我带着蛋糕去看您”的道别声中,王绍玉骑上三轮车悠哉悠哉地回家去了。

[ 责任编辑:杨静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