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扶沟县长张颖波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1 04:14: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谢永静通讯员郁达广纪俊辉)步入扶沟县韭园镇二十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好媳妇”的光荣榜。整整占据一面墙的光荣榜上,各位好媳妇的事迹平凡而感人。听闻张颖波县长等人来村里调研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匆匆赶来的镇党委书记谢清泉自豪地说,如果说俺村的好媳妇,这个光荣榜并不全。真论起来,再加个光荣榜都挂不下!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垃圾清理、文明乡风和绿化美化。1月10日下午,在随同县长张颖波前往韭园镇召开的县长现场办公会上,记者在二十店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乡村:水泥路宽阔整洁,目光所及处看不见农村道路两侧常见的秸秆等堆放物,一些村民正在清扫着道路两侧的积雪。在记者的记忆中,这个村16年前就因孝子孝媳的评选事迹而被评为全国文明村。16年后的今天,县领导张颖波、马昭才、王霄灵、任松奎等来此调研并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现场办公会,正是相得益彰。

“坐在办公桌前想问题,总觉得思路闭塞。一起到工作开展的好的地方去走走看看,就会豁然开朗。”在和参加现场办公会的县政府办、文明办、农办、住建局、城管局、林业局、韭园镇、江村镇、柴岗乡、汴岗镇、扶亭办事处等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及韭园镇部分支部书记座谈时,张颖波深有感触地说。

“文明乡风问题,相信大家今天在二十店村所见所闻,都会深有感触。下面我着重说说垃圾清理工作,就农村实际而言,主要有三个方面: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秸秆等农作物附带品。前两类列举的垃圾应无条件清理,但秸秆等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张颖波进行具体分析:种1亩地辣椒,秸秆得用4辆车拉,全县去年种植辣椒面积25万亩,累积起来的数字和问题难以想象。看病要找病根,找方子,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光简单禁止农民房前屋后堆放秸秆,而要给出具体、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能不能针对秸秆问题进一步推广有机肥项目,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

座谈会上,有的同志提出了疑问:有些群众怀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会不会是一阵风?

张颖波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站位,引导教育群众正确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重要意义,带领群众积极主动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树立信心,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长远,科学谋划,在围绕标本兼治上下足功夫。张颖波具体举例说明,有些群众没有信心也是源于生活实际,比如农村的水冲厕所,有的地方只管建但不管用,因为下水道建设没有同时跟进。我们每个同志静下心来,都要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的根源,并结合实际,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张颖波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要着力解决群众参与度低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干群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切实解决资金保障问题,注重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既要高质量推进工作,又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忌搞形式、乱折腾,确保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