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市民借阅排行榜谈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11 09:51:29 
分享到

知识在学习中积累,人类在学习中前行,世界在学习中变化,道德在学习中升华。这种学习一是实践活动的历练,一是书本学习的领悟。尤其是现代教育的发展,现代书籍印刷传播的便利性,使得“读书破万卷”不再是一个神话。

读书,对于近代社会的发展显得十分必要。同样,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是与读书学习完全绝缘的。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注重知识,热爱读书学习的民族。历史上,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都是读书学习、励志报国的故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能够延续,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也都和中国人热爱读书学习紧密相连。当然,读书无用和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思潮不过是逆潮流而动,其最终并不能撼动正宗学习、正规传统教化的地位。

遗憾的是,在全世界读书排行榜上,我们落后了。从人均阅读量上看,以色列遥遥领先,德国、俄罗斯的人均阅读量也比我们多。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丹麦的年平均借书率为全世界第二,雄踞亚军。我们一定要赶上并超过他们!不但要提高阅读数量,更要注重提升阅读质量,从而使读书学习达到入眼、入脑、入心、践行、报国。当然,读书学习的愉悦、修身功能我们同样尊重。

当今社会,用知识大爆炸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科技的发展促成的阅读便利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网上的书籍浩如烟海,分门别类的百科知识迅即可查。

2018年1月3日,《周口日报》和《周口晚报》同在3版刊登了“市图书馆2017年度读者借阅排行榜出炉”的消息,这无疑是刮起了一缕清新醒脑的春风。周口市图书馆举办的第六届读者座谈会上,表彰了2017年度我市全民阅读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读书家庭”和“优秀读者”,同时,公布了2017年度读者借阅排行榜,刘小红以年借阅346册次居于榜首。346册次是什么概念?几乎是每天一册!

历史上,对读书的劝导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说,亦有“爱书吧,书是知识的源泉”的告诫,还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启迪教化。读书,是现代社会最时尚的选择,“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誉永远都不会out!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惊世战略。而全民持续的、有效的阅读、学习、积累、实践、开拓则是这项战略的支点,更是它的加速器!

三川原声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