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媒体紧急寻找“红内裤”

赤身卧冰 紧急救童 周口好人再出壮举

你红色的内裤,犹如烈火燃烧着整个冬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网 2018-01-11 10:33:42 
分享到


核心提示:这么冷的天儿,谁会赤身趴在冰面上?2018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甘肃金昌市龙泉公园,一名6岁男孩不慎坠入湖中冰窟,现场多名热心市民与及时赶到的民警合力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终将男孩救出。让人感动的是,一位“红裤头”小哥与同伴第一个冲上冰面,“红裤头”匍匐在冰面上,奋力伸手把编好的藤条扔向水中挣扎的男孩。男孩获救后,“红裤头”与同伴却悄悄离开……

经过多方寻找,“红裤头”叫王保华,来自周口商水县。

事发后,当地媒体以及中央媒体多日连续播报“寻找红裤头好人”的消息,5天之后,“红裤头”与同伴这两位河南好人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整个事件到底怎样?昨日,记者对话当事采访记者,还原事件全过程。


  6岁男孩湖面滑冰坠入冰窟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直关注、追踪该新闻事件的《金昌日报》记者康艳。

她告诉记者,1月6日,她才了解到,“红裤头”小哥与同伴都是河南老乡,“红裤头”名叫王保华,是周口市商水县人;与他一同参与救人的叫常军广,许昌市襄城县人

康艳回忆,该事件发生在1月1日下午4点左右。当时,她们接到网友提供的线索。6岁大的男孩小马龙趁家人不注意,独自跑到离家不远的龙泉公园人工湖滑冰。只听“咔嚓”一声,小马龙身子一歪,一只脚便落入冰冷的水中。紧接着,整个身子也没入冰水中。据围观者介绍,孩子落水处离岸边有二三十米,在冰冷的水中挣扎着,只露出手和半个头。手紧紧扒着周围尚未垮塌的冰面,尽量让身子浮起来,同时大声呼喊:“救命,救命!”

此时,岸边几名游人听到孩子的呼救声,不约而同往湖边跑去展开施救。其中,两名男子跑到离岸不远的一个小假山上,扯下一根根藤条编在一起,一名男子拿出手机报警,更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跑到150米远的马路对面一个自行车修理摊去求援。几人用绳子绑在轮胎上,做成简易救援器械。


“红裤头”小哥脱掉冬衣爬冰救人

与此同时,距人工湖约六七十米远的吊桥上,两名穿着红色上衣的中年人听到孩子的呼救声后,立刻转身向孩子所在方向跑去。跑到湖边,已有热心群众在编施救用的藤条。这时,个子稍高的红衣男子(注:此人是王保华)说:“我会游泳,我下去。”他一边说,一边开始脱去厚重的冬衣,只穿一条红内裤走上了冰面。另一名个子稍矮的红衣男子(注:此人为常军广)也脱掉了鞋袜,紧随其后站上了冰面,并将热心群众编好的藤条递到了同伴手中。

“红裤头”男子往湖中走去,没想到刚走了两步就听到了“咔嚓咔嚓”碎裂的声音,他赶紧蹲了下来,慢慢往前挪动,又是一声“咔嚓”,担心冰裂面更大,他索性伸展四肢,趴在冰面上,一点一点往前移动。当他目测孩子可以够着藤条时,便将藤条向孩子扔去:“孩子,快抓住!”

“叔叔救我,我抓不住!抓不住!”男孩发出微弱的声音。因湖水太冷,小男孩根本无法接住扔过来的藤条。正在这时,小马龙扒住的冰层塌了,他一下子沉了下去,又本能地举着双手用力浮了上来,抓住了旁边未塌的冰层。情况危急,“红裤头”也心急如焚。

这时,另外3名热心人赶到现场,他们想办法把系着绳子的轮胎往孩子身边扔,希望孩子能抓住轮胎。与此同时,3名警察也赶到了现场,迅速加入了救人的队伍。但是,大家一次次的努力,均告失败。


众人合力救出脸色青紫的落水男童


“我下去!”正当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旁边一名瘦弱的男子薛某发出了一个坚定的声音。说完,他就把棉衣、棉裤脱了下来。

“湖水很深,得有2米多。你会不会游泳?”现场民警焦急地问。

“会!”薛某边回答,边把轮胎拧成“8”字形套在了身上。这时,趴在冰面上还在想办法施救的“红裤头”扭头一看,有人已脱了衣服套上了轮胎往冰面走来,警察和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拉着绳索做好了准备,“红裤头”便悄然站起身在同伴的协助下走上了岸。

薛某慢慢向孩子身边走去,刚走了两步,脚下的冰就裂开了,他一下子掉入了冰水中,但他抡开双臂,开始奋力破冰,向小马龙身边游去,抓住孩子正准备游回去,但薛某发现自己右腿失去了知觉。“快拉,我的腿动不了了。”他冲着拉绳索的众人喊道。

“咔嚓咔嚓”,站在冰面上拉着绳索的警民一使劲全落入了水中,幸好他们都在浅水区,冰水没过了他们的腿,大家齐心协力,把托着小马龙的薛某往岸边拉。

救上来时,孩子已是脸色青紫、瞳孔放大、口吐白沫。经按压肚子,孩子才“哇”地吐出两口水来。接着,孩子被迅速送往医院。


金昌全城发起寻找“红裤头”小哥


幸运的是,小马龙被第一时间紧急送进当地医院,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展开救治。1月1日下午4:35,小马龙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康艳讲述,当看着孩子被送往医院,人们七手八脚帮救人的薛某换衣服时,“红裤头”与同伴趁大家不注意,已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他虽离开了,但有好心人拍下他穿着红内裤趴在冰面上的照片。

  “当天,金昌天气预报-11℃~0℃。天气这么冷,‘红裤头’小哥和同伴第一时间上到冰面救人,我们当地人都称他为‘英雄’‘红裤头好人’”。在本次营救小马龙事件中,王保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第一个采取了上冰救人的行动,这一举动感染了围观的群众,这才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之中。同时,他更给了小马龙活下去的希望,鼓励小马龙不放弃,要继续坚持。”他们第一时间报道此事后,在当地引起了轰动,不少热心市民拨打热线,希望能找到这两个不愿留名的英雄。


  在工友劝说下,“红裤头”小哥现身


“红裤头”是如何被找到的?康艳说,该事发生后,在当地引起了轰动。1月6日上午,“红裤头”小哥与同伴主动站了出来,他们才找到了这两位河南好人。

据康艳之后了解到,1月1日晚,王保华和常军广回到工地,把当天救人的事,告诉了另一位山东工友。连日来,当地媒体以及中央媒体报道后,他们的山东工友看到媒体寻人的报道,一直劝说他们,希望他们能公开露面。在工友的劝说下,1月6日上午,“红裤头”与工友一起到金昌当地派出所说明了情况。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常军广。他告诉记者,他家住许昌市襄城县库庄乡刘庄村。他与王保华曾经都在平煤集团上班,以前就是工友。2017年8月,他在朋友介绍下,来到金昌市一家矿厂上班。当他稳定后,去年11月底,王保华也来到金昌的同一家工厂上班。1月1日是元旦假期,他和王保华放了假,就在龙泉公园玩,没想到,正好经历了这一幕。

昨天,记者从金昌市有关部门获悉,1月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参与救人的警民群体一万元正能量奖金。目前,金昌市当地有关部门正在为王保华、常军广在内的救人群体走认定“见义勇为”的程序。

康艳说,从她接触的河南人来看,河南人不善言辞,却朴实善良;关键时刻,河南人总能挺身而出救人。王保华和常军广虽然个头不高,但救人不留名,形象却很高大。


  热议  挺身而出的善举,惹众人点赞


就在王保华被大家找到的当天下午,他专程赶赴医院看望了获救男童马龙,两人相见的那一幕,小马龙搂着王保华的脖子,亲吻了他的下巴。那暖心的一刻,让王保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王保华老家在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柏树王村。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平顶山生活,老家商水县还有年迈的父母。

王保华在甘肃救人的事迹传到河南老家后,很多本地网友也为他点赞喝彩,称王保华再一次传递了河南品牌的温情,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人。

“这没啥,我觉得真是一件小事。当时只着急救人,没想太多,更没想到媒体这么关注。”昨日,王保华在电话里告诉大河报记者。记者从王保华本人的照片中看到,43岁的他头发有些发白,浓眉大眼厚嘴唇,透着几分憨厚和朴实。


点赞  工友佩服他,妻子看好他


昨晚,甘肃金昌的天依然寒冷。王保华和工友常军广在一起居住,几天来,随着当地媒体的报道,他俩成了众人眼中的“网红”。

“我很佩服保华,他有勇气冲上去踩在冰面上走,甚至还爬着走,够勇敢。”常军广说,他比王保华小5岁,出门在外,保华像大哥一样照顾自己。昨天的晚饭,保华买来丸子、白菜、火锅料下厨,俩人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

实际上,王保华卧冰救人的事情,他妻子张苗几乎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张苗和孩子们生活在平顶山,平时与丈夫通电话,王保华没有对她提及过此事。

“好像是前天,保华表弟给我打电话,说保华在甘肃救人了,我才给保华打电话问他。”张苗说,直到那时,她才知道王保华救人的事情。一番追问后,王保华“主动”发来了几张他救人的照片。

王保华上学的女儿看到父亲爬冰救人的照片,笑着说“俺爸真傻,不知道冷吗”。张苗赶紧对女儿说,这可不是傻,爸爸这是在救人做好事。

张苗说,她并不为王保华感到担心,因为她知道王保华水性好。“保华救人时候还是动脑子了,他脱了衣服最多受点冻,但是万一穿着衣服掉冰窟里了,可不好游泳往岸上爬,更危险。”张苗说。


  讲述  王保华是个热心肠,对老人很孝顺


王保华和妻子张苗同是商水县谭庄镇柏树王村人,一个住东头,一个住西头。张苗家中姐妹两人,没有男孩,所以选择了家中兄弟多的王保华结婚,想着以后能多照顾女方这边的老人。

王保华做到了。几年前,张苗的父亲因脑梗偏瘫在周口市住院,正在山西打工的王保华听说后当即赶回,守在岳父床边悉心照料。现在,已经康复的岳父每每提起王保华,都夸赞说自己找了个好女婿,顶个儿子好。

张苗说,王保华是个热心肠,她和王保华刚结婚时曾在老家务农。那时候,每到农忙时节,王保华经常帮助邻居干活。“因为保华这边家里兄弟多,干活的也多。邻居谁家找他帮忙,他从来都是立马就去,撂下家里的活也得去。”张苗说。

记者了解到,王保华和妻子目前定居在平顶山,两人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妻子没有工作,家庭状况一般。

王保华说,几天前,他拿出50元钱在金昌街头买了6元钱的花生,卖花生的摊主可能算错了账,居然找给他50多元,他发现后当即退还了摊主。

“俺工友说拿回去也没事,摊主反正不知道。但是咱想着不能占这个便宜,人家卖花生的也不容易,咱再穷不能赖人家的东西。”王保华说。


网友点赞


网友“将你一车”:“红裤头”好人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下终于站了出来,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气概,挺身而出的善举,是寒冬腊月的一股暖流,温暖着千万网友的心。我们的社会就需要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温暖。

网友“苍白时间”:向英雄致敬!

网友“糊涂点”:看了救孩子的画面,很感动,数九寒天,特别暖心!给他点赞!


媒体聚焦


1月1日晚,《金昌日报》官方微信报道了此事后,1月2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媒体纷纷跟进。

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此事。一时间,“红裤头”救人的事迹,在金昌市乃至整个甘肃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官方微信平台上,有上百条留言,大多是为“红裤头”小哥点赞的。不少人希望找到这个不愿留名的英雄。为此,《金昌日报》以及当地媒体纷纷发起“寻找红裤头好人”“寻找冰窟救人的无名英雄”的寻人启事。


 《金昌日报》发布诗意寻人启事——

《你红色的内裤,犹如烈火燃烧着整个冬天!》

  你趴在刺骨的冰上

  你的肌肤融化了天地良心

  连坚硬的寒冰也感动地

  流下了热泪

  在这寒冷的冬天

  普天之下谁能做到

  你红色的内裤

  犹如火焰,犹如烈火

  燃烧了整个冬天

  温暖了千万人的心窝

  多少人被感动

  多少人为你的背影泪流满面

  从你的背影

  看到的是人性的善良的光芒

  这是一幅男人的背影

  这是一幅温暖的背影

  这是一幅父亲的背影

  你可知道

  满世界的人都想看你一眼

  可你

  只留给世人一个背影

  从此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英雄

  出来吧

  这个时代需要你

  需要你的火焰和温度

  照亮世界

  温暖人们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