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零下10摄氏度的生死救援

——记甘肃冰窟救人的商水青年王保华引题题一题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2 09:17:39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

1月1日,气温零下11摄氏度至0摄氏度。“救命,救命!”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公园人工湖冰面上传来一声声揪心的呼救声。

正在公园吊桥上游玩的商水籍农民工王保华和工友常军广听到呼救声,快速向湖边跑去。

离岸边二三十米处的冰窟窿里,一名六七岁的小孩只露出手和半个头部,边挣扎边哭喊着救命。

寒气袭人,小孩怎么受得了。王保华想也没想,立即脱下厚重的外衣,只剩一条红裤头。“快点,把藤条递过来。”工友常军广脱去鞋袜,紧随其后站上了冰面,并为王保华递上了热心群众编好的临时“救援绳索”——藤条。

冰层很薄,每走一步都有掉下去的危险。王保华慢慢俯下身,趴在冰面上,慢慢往前挪。刺骨的寒意钻进他的肌肤,他却浑然不觉。“孩子,坚持住。”王保华一点儿一点儿靠近孩子,用颤抖的声音鼓励道。

“叔叔救我!”孩子用手扒着冰层,像看到了救命稻草,眼睛里充满了泪水。

“别怕,叔叔一定会救你的。”王保华奋力把藤条扔向孩子,“快抓住!”

“我抓不住!”孩子抽噎着,小脸冻得青紫,手也冻僵了,像一只落入泥潭的小鸟无助地看着王保华。

冬天藤条很脆,没扔几下,藤条也断了……

正在这时,小孩抓住的冰层塌了下去。王保华的心一下子悬到了嗓子眼,还好,孩子本能地抓住了旁边未塌的冰层。

危急关头,岸上帮忙的人越来越多,有热心群众拿来了自行车轮胎、绳子等救援工具,警察也赶到了。

在王保华的影响下,又一位热心群众自告奋勇脱去外衣,脖子上套着自行车轮胎下了水,警察和群众在其身后联手拉着绳子。王保华悄悄站起身来,在同伴常军广的协助下上了岸。

在警察和群众的联手救助下,孩子得救了,被紧急抱上警车送进了医院。王保华穿上衣服,拉着同伴悄悄消失在人群之中。

“红裤头”卧冰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知道真相的工友纷纷劝说王保华主动站出来,但他却腼腆地说:“看到孩子有生命危险,我必须要救!因为我也是一名父亲!再说,找到或找不到我都没有关系,只要孩子能得救就好!”

王保华卧冰救人的事情传回商水老家后,乡亲们自发到王保华的家中看望他的父母,夸赞保华为家乡争了光,乐得两位老人合不拢嘴,嗔怪道:“这孩子,怕我们老两口担心,有什么事都爱瞒着我们。”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