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2 22:49:29 
分享到

记者 彭 慧

蓝天碧水、林荫绿地,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打造环境优美、宜居舒适的生态城市,是建设美好家园的具体体现。为实现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中心城区将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等有效措施,充分利用“三川交汇、一河穿城”的自然资源优势,努力将我市建成绿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林水一体、景观优美、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园林城市。这是1月10日记者从市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暨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市直单位率先垂范

据了解,今年是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年。“创园”涉及到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注定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生态建设工程。鉴于目前中心城区许多单位受办公场地有限、硬件设施陈旧等先天条件制约,离“创园”目标差距依然很大。为在2019年11月底前成功实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严格按照各项考评体系标准,迅速采取行动,建立任务台账,细化分解落实。

会议要求,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出最佳绿化设计方案,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增绿、见缝插绿和围墙围栏绿化、窗台阳台绿化、楼顶绿化等措施,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机关单位要率先垂范,立足现有基础,度身定做植绿方案,春节前,市直各单位(包括省驻周单位、部队驻军等)要全面完成任务。同时,作为第一责任人,市直各部门要全面负责本单位及下属二级机构的绿化督导和落实工作。 林业部门和城管部门做好绿化技术业务指导,提高绿化品位档次。

打造特色凸显品位

随着城镇化推进,市民“出门见绿”的呼声日渐高涨,文昌生态园、周口公园等应运而生。据了解,城西公园、川汇公园、铁西公园正在规划实施当中,届时周口人健身休闲又有了新的好去处。

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处了解到,除了即将打造的几大特色公园之外,我市还将充分利用“一河穿城”自然优势,打造滨河两岸风光旖旎、璀璨亮丽的绿色长廊;树立海绵绿地理念,突出植物造景,乔、灌、花、草相结合;在绿化建设中,把建筑小品、城市雕塑作为重要内容,与周口历史文化相融合,赋予绿地建设人性化内容,丰富城市绿化的韵味和品位;对公园、广场、街头绿地、道路实施绿化提升改造,打造亮点。同时,将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及景观塑造工程;加快实施铁路沿线、内环外环沿线绿色景观带建设工程;加快实施建成区内坑塘治理及生态恢复工程;实施周口文昌生态园向植物园过渡、川汇生态园向综合性公园过渡建设项目。

提升社区绿化建设

按照要求,各社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社区所在办事处及各区负责,在做好小区、社区庭院绿化的同时,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会议要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注重完善城市社区的绿地建设,改造后的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25%,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0%;对于建筑密度较大的旧城区,通过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等做法,提高绿化覆盖率和城市绿量。根据要求,机关、学校、医院、部队营区等单位绿地率要达到35%以上,工业企业、商业中心、交通杻纽等绿地率达20%以上。

高标准建城市绿道

中心城区各条高速出入口、高铁沿线、城市快速通道两侧道路绿化也在同步进行。今年有7条道路列入景观路提升改造计划,分别是太清路(汉阳路至周口大道),建设大道(大庆路至周口大道),七一东路(大庆路至周口大道)、七一西路(龙源路至汉阳路),交通大道(龙源路至周口大道),周口大道(颍河路至周口北出入口),八一大道(开元大道至黄河路),迎宾大道(黄河路至宁洛高速口)。七条景观路改造总长度38.89千米,主要改造道路两侧绿线范围之间,设计宽度42米至115米不等。

提升改造后的景观路,对于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方便群众出行大有裨益。该项目力争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工。

大幅增加城市绿量

为进一步补齐城市品质生活的短板,打造精致、美观、大气的中心城区,自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合理布局绿化网,立足“添绿扩景”,全力构建绿量充沛、景观优美、环境优良的生态环境系统,园林绿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中心城区绿化以乔灌木为主,合理配置乔、灌、花、草等植物,以确保今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绿地率达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6平方米以上、城市主干道绿地率达25%以上、次干道绿地率达20%以上。

此外,坚持新区建设、老城区改造相结合,保护城市现有绿地,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增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建设各类城市绿地,保持城市园林绿地面积逐年增长,使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要求。同时,制定长远的立体绿化规划和发展战略,逐步使立体绿化成为中心城区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城市的绿量和整体景观效果。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我市将充分利用“三川交汇”自然优势,在“水”上做文章,沿沙河、颍河、贾鲁河两岸营造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四季有花、风光优美的生态长廊;坚持“生态优先、分片拓展、绿脉相连、结构整合”的原则,搞好城市大环境绿化,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加大对中心城区水系的综合整治,运用疏浚清淤、污水截留、河坡铺草、驳岸植树、景观设施打造等手段,使河水变清、河岸变绿、环境变美;在抓好环境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治理力度,今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50%。

实施城市景观工程

会议要求,今年将持续实施中心城区亮化工程,尤其是推进主干道两侧临街建筑的亮化改造,促使新建项目亮化工程同步实施,不断增强城市夜间景观效果,为周口形象增光添彩。同时,将实施市区户外广告管理新规,结合城市街景改造和环境整治,对中心城区的户外广告、店面招牌、地名路牌、公交候车亭等实施规范管理,使之成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年“创园”路,一曲奋进歌。豫东周口正乘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东风,昂首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 责任编辑:张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