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书香四溢方显“满城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5 08:59:36 
分享到

近段时间,笔者注意到有关阅读的两篇新闻报道,心中有颇多感慨。


据报道,2017年12月30日上午,周口市图书馆举办第六届读者座谈会,表彰2017年度我市全民阅读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读书家庭”和“优秀读者”,王羡荣等5个家庭荣获“优秀读书家庭”称号,刘小红、何彤彤、靳冬冬等10名读者荣获“优秀读者”称号。


1月4日,媒体又有报道,为丰富读者阅读需求,2017年市图书馆有计划、有步骤地采购新书50017册,其中成人图书28484册,青少年图书21533册,内容涵盖哲学、文学、艺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等22大类。目前,新购图书的数据加工和录入工作已经完成,市图书馆正在组织全馆人员加班加点对图书进行贴标上架,大部分新书已经可以正常借阅。


不得不承认,生活的喧嚣真的会使人心浮躁,让我们满足于碎片化阅读。有时,我们看到网上的所谓“心灵鸡汤”会习惯性地一饮而尽,一知半解竟也自感“很有文化”。所以,每当看到类似上文中与阅读有关的报道,笔者都感到这是一种正向引导,给人以清风拂面、醍醐灌顶之感。每每脑补图书馆里图书堆积如山的画面,那些我们可能闻所未闻的知识别人早已涉猎,都让人感到自己的知识匮乏到不值一提、见识肤浅得引人发笑。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履新国家主席不久,首访前夕他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而从媒体报道中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至少可推溯到1969年。那年他16岁,在黄土高坡上,开始知青生涯,读书不辍。“爱看书”“好学”,是他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他们记得,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2013年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2010年4月,温家宝同志通过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谈到读书心得,他也指出,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对外推介周口,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距今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太昊伏羲氏在此建都,炎帝神农氏播种五谷,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诗经陈风,千古传扬;道德种子,播洒四方。生活在这片闪耀着6000多年历史光芒的土地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文明传承下去。但是,文明的传承,首先需要我们思接千载、读懂先贤。历史先贤渐行渐远,但他们留下的皇皇巨著已足够我们品读终生、受益终生。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笔者由此想到在浙江绍兴看到的一句文化口号:千年绍兴府,满城读书人。书香四溢方显“满城文化”,“满城文化”的周口又怎能少了“满城读书人”?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