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呵护公共设施 让城市更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5 09:00:03 
分享到


近日,笔者在上班路上,看见一辆消防车正在给垃圾箱灭火。本来崭新的垃圾箱,被烧得黑漆漆的,有些地方的铁皮都翘了起来,看起来好不可怜。“可能是又有人把没有熄灭的烟头扔进垃圾箱了。这样下去,这些垃圾箱再怎么换也没用,哪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在垃圾箱旁边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如此吐槽。


事实上,人们只要稍加留意,不难发现生活中一些公共设施遭人为破坏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有些健身器材被恶意破坏,导致“肢体残缺”;公交站牌上的线路图被人扯得残缺不全,让乘客望牌兴叹;公园草坪遭人肆意践踏,露出土色……如此现象,不一而足。或许有些人会说,公共设施不就是为老百姓设置的吗?公共设施坏了,相关部门及时修复就是。


殊不知,靠坏了再补修来保障公共设施正常运行,并非长久之计。诚如环卫工人所言。如果人们不爱护公共设施,相关部门再怎么更换新设施,市容市貌也很难达到理想状态。更何况,如果公共设施并非自然劳损,而是被人为损坏,那么频繁地更换、修复公共设施,无疑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过美好的生活。政府加大公共设施投入,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城市公共设施,是属于所有市民的共同财产。人人都有享用它们的权利;同样,人人都有爱护它们的义务。


城市文明,不仅包括物质文明,还包括人的文明。爱护城市公共设施,是一位文明公民应该遵守的社会美德。在我市开展“五城联创”的紧要关口,每位市民更应约束自我,要像呵护自己家庭财产那样,对我市日臻完善的公共设施多点儿关爱。这样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文明,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