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5 09:01:05 
分享到

2018年说来就来了。在辞旧迎新的这段时间,朋友圈满是网友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声音。有的网友沉湎在往事里几乎不能自拔,认为自己在过去一年里不该这样、不该那样,悔不当初;有的网友已经兴致勃勃地制定好了新一年的目标,比如要把上一年没做好的事做好、要挣大钱、要买房子……


当然,人们在年关时,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是无可厚非的。过去可以教给我们经验与教训,未来可以带给我们希望与梦想。但别忘了,人们最该把握好的则是现在。著名建筑学家贝聿铭曾在他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我从不缅怀过去,而是专注于现在。我把每个睡醒后的早晨都当成一件礼物,因为这表示还有一天可以工作。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建筑,诠释人生。”


是啊。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太注重过去,难免会一叶障目,影响自己当下乃至以后的工作生活;而一味地畅想未来,就有可能把梦想建在空中楼阁里,离开了现实的土壤,梦想难免成空。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这样两则故事:


一则是:一位哲学家无意间在古罗马的废墟里发现了一尊“双面神”神像。这位哲学家虽然学贯古今,却对这尊神像很陌生,于是问神像:“请问神像,你为什么一个头却两副面孔呢?”神像回答:“因为这样才能一面察看过去,以汲取教训;一面瞻望未来,以给人憧憬。”“可是,你为什么不注视最有意义的现在?”哲人问。“现在?”神像茫然。哲人说:“过去是现在的逝去,未来是现在的延续,你无视现在,即使对过去了如指掌,对未来洞察先机,又有什么意义呢?”神像听了,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原来他正是未把握住“现在”,罗马城才被敌人攻陷,他因此被视如敝屣,遭人丢弃在废墟里。


另一则是:一位旅行者,途经荒野,碰到一只老虎,老虎穷追不舍。逃命中,他跑到一处悬崖上,双手攀住一根野藤,全身在半空中悬荡。他抬头仰望,老虎向他怒吼;向下看去,一只野狼张开血盆大口,正在等着他掉下来。而就在这时,又有两只老鼠正一点一点地啃噬那条枯藤。但他忽见附近还有粒鲜美的草莓,于是他用一手攀藤,用另一手去采草莓。他将采到的草莓送入口中,尝了一下,味道好美啊!


当今社会,有些人觉得很不解,认为自己明明很好地总结了过去、规划了未来,为何生活还是不如人意?其中原因肯定有很多,但没能把握好现在,无疑是关键因素之一。就像上文故事里的“双面神像”一样,哪怕对过去、未来了如指掌,不能把握现在,也终会面临失败。


在岁月的长河里,昨天已经滚滚东流去,而明天还有待创造,我们的脚下只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诚然,不论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人而言,最该把握好的就是当下。如何把握现在?就是实干,就是踏踏实实地从现在开始,该改变的立刻改变、该落实的马上落实,别等今天成明天了、梦想成空谈了,再去后悔。


眼下,也有些人消极地认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过去有太多变故,未来还有太多变数,人生之路前有狼后有虎,与其焦虑不堪,不如稀里糊涂地混日子。却不知,混沌度日虽然轻松,却也把自己的大好时光浪费了。


人生不易,不是放纵自己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有言:“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不管生活有多难,都要端正心态、自强不息。就像故事中的旅人一样,你不试着把身边的草莓采下,怎么知道它的味道甜不甜?你害怕现实、躲避现实,不尝试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寻求突围,又怎能见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诗人海子曾写道:“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同样,时间的尽头还是时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想要人生过得有意义,就不能等靠、不能彷徨、不能放纵。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只有牢牢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实实在在地干好今天的工作,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发出光和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明天更灿烂辉煌。②12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想要人生过得有意义,就不能等靠、不能彷徨、不能放纵。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只有牢牢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实实在在地干好今天的工作,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发出光和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明天更灿烂辉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