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让年关成“酒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5 09:03:23 
分享到


元旦已过,春节即将来到,又到了国人传统的年终聚餐时节。每年这时,各种酒精中毒、醉酒闹事或酒驾出事故等事件就时有发生。


近日,网上一则“男子年底过‘酒关’,聚会喝酒喝到视网膜脱落”的新闻引发舆论一片热议。有网友吐槽道:“这年头,就怕过年关!拼酒太可怕了!”


的确,近年来,社会上畸形的“酒文化”在人际交往中占了不少的分量。就像网上流传的“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等段子一样,喝酒成了人们之间关系好坏、给不给面子的“试金石”。因此,有些人为了“过考验”、表热情,不惜把自己喝到伤亡。


显然,年关成“酒关”的不良风气,已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纠正这个不良风气,人们首先得弄明白,过年过节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是为了什么。只有让节日回归其本意,人们才能改掉“无酒不欢”的习惯。以过年为例,新一年来了,亲友们聚在一起,是为了联络感情。喝酒只是交流感情的点缀,绝不是主角。误把喝酒当成聚会的主角,年关怎不会变“酒关”?而如此“酒关”,只会害人害己。


避免年关变“酒关”,需要每个人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不强迫别人喝酒,不强迫自己喝酒。感情不是喝出来的,而喝酒却可能影响感情。我国有句老话叫“敬酒不吃吃罚酒”。有时候朋友在酒桌上劝酒,双方在一推一让之际、酒酣耳热之时,往往会因一言不合,导致敬酒变成了罚酒,最后甚至大打出手。更何况,有多少人因劝亲友喝酒,导致亲友因过度饮酒而发生意外,结果好好的亲友变成了仇人,何苦来哉?


也有人会说,过年嘛,不劝人喝点酒太不够意思。当然,传统的“无酒不成席”的老规矩早已深入国人骨髓,“吃好喝好”的待客之道也很难转变。但待客者要明白,“劝酒”要讲究一个“度”。当今社会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健康的“劝酒方式”,“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应该成为所有人的共同觉悟。


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年关就不会成为人人自危的“酒关”。这样,我们的社会必会更加和谐,年味儿必将更加隽永。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