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赤膊哥”引央视关注 一年四季离不开短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客户端 2018-01-15 15:32:47 
分享到

编者按丨

近日,郑州自来水公司雪天“赤膊堵漏”的张威火了。生活中,像张威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普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言语和举动,每天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恪守职业精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他们的工作并不是那么丰富多彩,甚至不论春夏秋冬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正是这种日积月累的职业意识和敬业精神,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最美的人”。

即日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芳华”,走近身边这些平凡人物,从他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探寻他们的芳华人生,从这些平凡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最美的芳华。

迅速蹿红,不是只属于郑州网红“赤膊哥”的"高光时刻",更是他背后一线水管维修工不为人知的“芳华”》》震撼图集

郑州“赤膊哥”引央视关注一年四季离不开短袖

△张威的同事,冒雪带水抢修水管。

郑州“赤膊哥”引央视关注一年四季离不开短袖

△张威的同事在工作中

郑州“赤膊哥”引央视关注一年四季离不开短袖

△平时工作中的张威

郑州“赤膊哥”引央视关注一年四季离不开短袖

△张威的同事冒雪抢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贺笑天 文记者 贺笑天 通讯员 李怀明 摄影

核心提示|大雪纷飞!赤膊上阵!中国温度!1月5日,大河报以《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题刊发了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张威在雪天赤膊上阵抢修漏水管道一事,报道引起全国媒体大量转发和全国网友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等栏目也对其“赤膊堵漏”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让这个河南汉子持续霸屏。昨天下午,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看望了张威,并号召郑州城市管理系统和自来水公司职工向张威学习。

【回顾】

大河报报道的“赤膊哥”,引发央视关注

1月4日早晨7点多,漫天大雪中,郑州丰乐路17号院有一处表井内突发漏水,为不影响周边居民用水,郑州自来水公司维修工张威甩掉衣服,冒雪赤膊上阵及时堵漏。整个带水维修过程,被同事邵欣用手机拍成了视频和照片。视频中显示:张威脱掉上衣,上半身只剩下一件黑色T恤。他趴在地上,双臂伸入冰冷的水中,冒雪带水抢修。

随后,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张威堵漏过程及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采访。次日,报道刊发后,引发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有网友称赞张威是“寒冬里的小太阳”,也有网友说“这就是中国温度”。

【现状】

走红后,他坚守岗位56个小时没合眼

“赤膊哥”张威火了,很多读者在心疼他的同时,还对其工作状态感到好奇。难道每次维修管道都要“湿身”吗?昨天,大河报记者又一次见到张威,听他揭秘管道维修工背后的故事。

当天,张威双眼泛红,看起来很疲惫。一旁的同事赶紧说,上周末,轮到张威值48小时班,算上8日,他已经56个小时没合眼了。

全年无休,是张威们的工作状态,“管道漏水不分时候,24小时都得有人在岗。”张威说,想休息只能靠调休,大家都习惯了。

其实,维修漏水管道只是张威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此外,哪里水表到了保质期也得由他们更换。“谁家停水或水压低,也是我们上门提供服务。”张威说,如果抄表员发现表井里有污水,影响抄表,同样由他们来清理。

有人说,张威们的衣服一年四季都没干过,这是事实。不过,并不是说每次维修漏水管道都要“湿身”。很多小区楼栋口都有小井阀门,维修时关闭小井阀门,影响的居民只有几户,此时即可避免带水作业。张威说,只有遇到没有小井阀门的小区,或表井上停有汽车,阀门无法关闭时,才需要带水作业。前几天,张威之所以赤膊上阵,就是因为维修管道的小区没有小井阀门,一旦关闭总阀门,将影响整个院的供水,所以他只能“湿身”抢修。

张威大致算了算,一年下来,他本人大约有二三十次需“湿身”才能完成维修,“我们车组4个人,大家都轮流来,每年带水作业估计共有200多次”。

很多读者关心,张威“赤膊”维修后,如何取暖?张威说,披上棉衣,坐在工作车里开暖风,一会儿就暖和了。

【感想】

“工作得到大家认可,辛苦没白费”

昨天下午,位于郑州中原路与华山路附近的自来水客服中心比以往更为热闹。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郑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赵新民一行来这里调研冰雪降温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并看望了“赤膊哥”张威。

“张威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人民城管为人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表示,城市管理系统的工作就是要贴近群众,不怕个人受苦受累,为人民排忧解难,“希望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和自来水公司职工都要向张威学习”。

距1月4日,张威赤膊上阵抢修供水管道已经过去5天了,但这个河南汉子的事迹依旧在霸屏。昨天,当记者问张威成为正能量网红后对其有啥影响时,他的回答很平淡,“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供水职工,现在每天仍和同事们一起,像往常一样做本职工作。”张威说。

这些天,在工作中,张威也被一些居民认了出来,还与他握手合影。“我很感动,自己做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感觉辛苦没白费。”张威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会像往常一样,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供水用户。

昨天,张威穿的衣服,最里面一层,还是短袖。为啥要这样穿?“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短袖,早就习惯了。”张威说,穿啥衣服都会湿,还是短袖最适合,“抢修完还要继续抢修,穿秋衣只能光着上身下水,只会更冷,还是短袖换起来方便”。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