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作家阿慧新书发布会在郑州举办

《月光淋湿回家的路》向读者讲述人间真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5 15:42:50 
分享到

阿慧新作《月光淋湿回家的路》

发布会现场,阿慧与周口作家合影

阿慧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作品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风 文/图)1月13日,周口回族作家阿慧创作的散文集《月光淋湿回家的路》新书发布会在郑州举办。凭借作者扎实的创作功底、优雅朴实的文学语言、曲折的人物故事以及满怀人间真情的深刻内涵,《月光淋湿回家的路》新书发布后,顿时在业内引起一片轰动。

阿慧原名李智慧,1993年起发表文学作品,多年来在《民族文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达100多篇。曾获包括第四届冰心散文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阿慧作品《大地的云朵》获《民族文学》散文纪实类年度奖;《泥娃》获得河南省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是我市唯一一位获得本届河南省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奖网络文学门类的作家。

作为一部散文集,《月光淋湿回家的路》中收录了阿慧近年来在《民族文学》《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刊发的26篇散文作品。这些作品以乡土、人文为创作背景,采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切入方式,朴实的文字语言,为广大读者讲故事、述真情,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本部作品中包括《炸豆》《遥看四角天空》等童年生活散文;《月光淋湿回家的路》《前头有很多好东西》等人间亲情散文;《黄花娘》《大青脸》等人物故事散文;《赤脚踏上金山岭》《水花开济南》等山水记游散文。

其中,《棉花朵朵白》《大地的云朵》两部现实生存散文中,记述了阿慧在新疆寻访采棉工人时的所见所闻。阿慧向记者介绍,每年都有大批的周口人到新疆采摘棉花,采棉工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她长期以来最为关注的创作题材之一。于是,她在2014年只身踏上前往新疆的创作之旅。在北疆农六师新湖农场,阿慧与女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25天的深入体察,了解来自河南、山西、甘肃、云南等地拾棉工鲜为人知的劳动生活、心酸场景和动人故事,以及她们的幸福追求和甜蜜梦想,形成文字后,在多个报纸期刊发表,并获得多项荣誉、奖项。上述两篇作品,也为社会大众了解采棉女工提供了一个绝佳途径,值得读者们关注和追求。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丁宏、《回族文学》编辑部导演石彦伟、《散文选》编主编葛一敏、周口市文联纪检书记马爱萍,周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尉然等业内人士,纷纷向阿慧新作发布表示祝贺,并对其作品做出高度评价。鲁迅文学院培训部主任王冰、《回族文学》主编买玲、周口著名作家刘庆邦、周口市文联主席李泽功等专家学者,通过贺电的方式,向阿慧新作问世表示祝贺。

阿慧新书发布会结束后,中国回族学会主办的“新时代文学创作的民族担当”座谈会接踵而来,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回族作家,对阿慧新书《月光淋湿回家的路》进行深入探讨。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