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带领妇女上新疆摘棉 下浙江采茶

——记周口西华县清河驿乡脱贫致富带头人杨素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5 17:13: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志新 文/图)1月13日,大雪过后已有10多天,但是豫东大地依然还残留不少尚未融化的积雪,天气也出奇的冷。然而,在周口西华县清河驿乡高古洞行政村,不少村民正聚在杨素华家商谈明年去浙江采摘茶叶的事情,大家商谈的结果是继续让杨素华带领着大家去。

其实,大家之所以看重杨素华,是因为自从2003年开始,杨素华便带领村里及周边的妇女走南闯北,上新疆摘棉,下浙江采茶,去甘肃摘枸杞,闲暇时在家做来料加工产品,带领广大妇女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在杨素华的带领下,累计劳务输出5000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五千万元。   

当日,记者在周口西华县清河驿乡高古洞行政村见到杨素华时,她高高的个子,穿着朴素,剪着一头齐发,戴着一副眼镜,和人说起话来和蔼可亲。

2003年,那一年杨素华33岁,仅靠着几亩田地生活,没有外来收入,日子过的很紧张。当时,有人组织到新疆摘棉花时,杨素华同村的妇女都有些担忧,怕到那么远的地方,吃不惯,挣不来钱,而杨素华却没有那么多顾虑,独自和别人去了新疆摘棉。一个月后,杨素华从新疆回来,共挣了800多元钱,大家一时投来羡慕的眼光,并当场决定明年和杨素华一起去新疆摘棉。 

2004年10月,在杨素华的带领下,13名妇女和她一起去了新疆摘棉,由于杨素华有了一年摘棉经验,大家有什么事都会找她,加上杨素华为人热情,公平公正,考虑问题又全面,大家都把杨素华当做可信赖的人。就这样,以后每年,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找到杨素华,让她带着一起去新疆摘棉。如今,这几年跟着杨素华去新疆摘棉的队伍已经扩大到120余人,每个人的收入达1万元左右。

由于杨素华在大家心目中的威信越来越高,组织能力也逐渐凸显出来,后来不少用工的种植户都会主动找到杨素华,让她组织人员去做工。自2008年开始,杨素华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带领100多名妇女到浙江去采茶。自2012开始,杨素华每年暑假期间又会带领80多名妇女到甘肃玉门采摘枸杞。

此外,在大家不能外出务工闲暇之际,杨素华还积极和商水、西华等企业联系,争取编织渔网、做手工壁画等一些来料加工产品(如图),给大家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勤劳致富的好机会。 

2017年细算下来,不少跟着杨素华外出的人,再加上跟着杨素华在家做一些来料加工产品,一个人的年收入达2万余元,大家真正地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常年跟随杨素华外出的刘兰芝说,以前,他们家里很穷,没有一个像样的家电,自从跟着杨素华一起外出和做来料加工后,她们家不但盖了新房,还添置了自动洗衣机等家电,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这个年代,是党的政策好,给大家提供外出工作的机会多。只要人人努力靠着双手去劳动,没有不脱贫致富的人。以后,只要大家信任我,我还会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共同奔向康。“杨素华充满信心地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