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渔光互补”扶贫新模式吸引中央级媒体

太康县刘寨村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记者 马治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6 23:36:35 
分享到

本报讯 1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河南特色产业增添脱贫新动能》为题,关注了我省产业扶贫工作。其中,开头提到的周口市太康县刘寨村成为亮点,而这个村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的帮扶联系点。


1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河南特色产业增添脱贫新动能》为题,关注了我省产业扶贫工作。《河南特色产业增添脱贫新动能》报道的刘寨村,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的“联县挂乡包村”帮扶联系点。近年来,刘继标多次到该村调研走访,与当地干群座谈,共谋发展大计,共商脱贫事宜。在他的关心支持下,刘寨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产业扶贫等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刘寨村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一月一变样、越变越时尚。


塘上发电、塘下养鱼。在刘寨村,原来废弃的水塘不仅养了鱼,而且还安装了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该村贫困户刘宗林告诉记者,他现在用电不花钱,每年还有一定的分红。当晚的《新闻联播》画面中,开始就提到了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的发电项目。在长达1分41秒的报道中,介绍刘寨村的内容占了1分钟。


《河南特色产业增添脱贫新动能》中提到的“塘上发电、塘下养鱼”,是刘寨村的综合脱贫及环境改造工程。该村在1974年挖了3个坑塘,占地近百亩。改造后的坑塘水里养鱼种藕,四周及水面为光伏发电项目,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投资数千万元。投资方每年将为村集体上交百万元利润,10年后项目将整体移交刘寨村。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