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构建大网络 深入大排查 强化大宣传 开展大演练

我市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7 01:52:56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艳丽) 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适应新常态,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监管大网络、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不断强化安全大宣传、扎实开展应急大演练等,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大格局,避免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构建大网络。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五级五覆盖”的要求,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及46个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了各自安全生产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市上下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深入大排查。我市始终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企业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2017年,全市共组织各类执法检查组626个,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3916家,排查出一般事故隐患22980处,已完成整改22455处;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99处,已整改88处;停产整顿企业183家,关闭取缔企业170家,暂扣吊销证照4个,通报黑名单企业2家,罚款263.3万元。


强化大宣传。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出台了《周口市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重点,以安全公益宣传、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教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利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开展大演练。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我市重新修订了《周口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周口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周口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着重加强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应急预案监督和管理。同时,突出重点行业和企业,制订全年演练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应急救援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全市应急救援预案备案企业150家,企业参加应急知识培训4077人;“演练周”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应急演练100余场次,参加演练人员达8000人。①5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