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县发改委:产业扶贫动力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7 08:49:52 
分享到

县发改委发挥职能,按照“短期靠扶持、长期靠产业,短期靠政策、长期靠发展”的理念,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培育了一批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乡村车间和种养植基地,利用闲散土地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推动产业扶贫驶上了多龙头带动、多产业支撑、多渠道增收的快速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产业扶贫基地268个,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550千瓦,辐射带动1.1万户3.1万人持续增收,实现了5500户17994人稳定脱贫。

县发改委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务中心区三大平台为基础,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综合产业基础、传统优势、种养习惯和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承接能力等,坚持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原则,制定了以服装鞋帽加工为主的乡村车间布局规划。坚持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原则,制定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规划。坚持“扶持大户、带动小户”,制定了以药材、甘薯、蔬菜种植为主和以牛、羊、猪、鸡养殖为主的种植基地和养殖小区发展规划,确保村村有产业发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县发改委结合产业基础抓产业、结合群众需求抓产业、结合国家政策抓产业,有效解决了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业关联度不高、上下游“断链”、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市场主体带贫意愿不积极、困难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烈、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正逐步实现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主动力。

县发改委以当地资源为基础,以规模经营为引领,全县累计设立乡村扶贫车间142个,60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转移就业;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已建成中药材、三樱椒、猕猴桃、葡萄、甘薯、香菇等特色种植基地241个,流转贫困户土地1.8万亩,带动3600个贫困户稳定增收;按照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小区、进入规模、进入标准化的“三退三进”要求,建成6个扶贫养殖小区,共带动500多个贫困家庭稳定增收;2017年下半年从全县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筛选出112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2700千瓦,投资近亿元,可使超过1886户贫困户直接脱贫。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