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展望2018

新时代新使命 开启建设中原港城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7 19:47:24 
分享到

记者 李莉 张艳丽 宋馨 彭慧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三高三优”和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临港经济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四大攻坚”,奋力实现“四大突破”,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四大攻坚四大突破

1.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攻坚

【核心内容】

着力抓临港经济,打造转型发展引爆点。坚持规划引领,扎实做好五大临港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打造沙颍河周口特色发展黄金轴线。突出物流核心,以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为抓手,着力构建“公铁水”三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网络;加快推进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组建周口港航集团。

着力抓传统产业,壮大转型发展支撑点。积极打造3个千亿级和3个500亿级集群;持续实施“三大改造”;以30户重点企业、30户高成长性企业为载体,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创建省级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着力抓新兴业态,培育转型发展增长点。壮大“金融+”,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落户;提升“文化+”,出台全域旅游规划,打造博物馆文化;培育“网络+”,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延伸阅读】

我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拟定了“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造港城”,高标准打造港口码头航运体系的总体规划。通过贯通穿境而过的漯阜铁路、宁洛、大广等5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郑合高铁、通用机场,形成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网络,使周口成为豫东南连接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的综合货运枢纽和区域商贸、产业、物流中心。

中心港区的建设是周口启动港城建设的重中之重。面积100平方公里的中心港区,规划布局77个1000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2300万吨,拥有“钢铁物流园区、口岸功能区、装备制造园区、保税园区、物流园区”等“五大临港产业园区”,是大件物流和大宗货物的理想转运枢纽。现在中心港区已拥有了年吞吐量350万吨的货物周转能力。

2.持续推进精准脱贫攻坚

【核心内容】

聚焦精准,“六个精准”落到实处;聚焦产业,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聚焦培训,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聚焦设施,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责任,建立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

【延伸阅读】

2017年,太康县整合资源,实施综合开发,探索出一条“渔光互补”产业扶贫的新路子。该县充分利用贫困村路边、村边坑塘2800亩闲置地,建成以渔业为主的扶贫项目61个,辐射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市扶贫办主任韩华说,2018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产业为基,再打造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个以上,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我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3.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核心内容】

紧盯省定目标,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着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周口。

加快推进蓝天工程,强化对扬尘、工业、燃煤、机动车、秸秆焚烧等污染源的综合防控。

加快推进碧水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重点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开展洺河、涡河等河流整治,年内中心城区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县城建成区完成截污纳管工作。

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

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1.2万亩,积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延伸阅读】

1月15日,我市正式启动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法的形式用环境保护税取代了之前的排污费。

市环保局局长方万政说,“费改税”对环境保护是个利好消息,有利于引导企业主动减排,寻求绿色发展。2018年,市环保部门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以对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助力周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4.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攻坚

【核心内容】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全面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持续推进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

全面加快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信用服务体系,用改革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全面防控风险隐患。进一步深化农垦、供销、国有林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管、环保、盐业等方面改革。

【延伸阅读】

公司制改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其核心内容是转换体制机制,而不是企业组织形式的简单变更。

为建立完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我市出台了《周口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方案》《周口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清产核资工作指导方案》等配套文件,对企业改制、外部监督、投资经营、业绩考核等重点环节作了进一步规范。以市保安服务公司为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5.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实现突破

【核心内容】

全力以赴推动中心城区大发展。加快推进中心城区7条水系治理和3600亩的引黄调蓄水面建设,提升改造文昌生态湖,开工建设沙颍河城区段改造二期工程,启动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水系连通工程;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深入开展乡村治理。

【延伸阅读】

在加快建设出形象方面,一手抓老城区改造,方便市民群众生产生活;一手抓新城区建设,加快项目推进。

在基础设施上,加快推进周口东、周口北两个高速出入口改造升级;完成迎宾大道、周口大道等精品道路的改造提升;实施中原路打通,中州大道、八一大道、大庆路北延,七一路东延,富民路南通商水,开元大道东延港区、西延富民路,武盛大道南延至宁洛高速等工程。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加快改造提升周项、周淮道路,谋划周口至太康快速通道。

加快推进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和沙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改建100座公厕。抓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建设农贸市场、停车场、绿地、健身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

6.开放招商与项目建设实现突破

【核心内容】

狠抓招商引资。加大临港经济招商力度;围绕工业主导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瞄准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央企和省管企业以及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一批项目。鼓励、支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

狠抓项目建设。围绕临港经济、百城提质等,统筹谋划重大项目。突出抓好56个省重点项目和310个市重点项目,尤其是100个“四个一批”项目。

【延伸阅读】

2017年11月15日,安钢集团对外发布公告,明确将在周口市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新的钢铁项目。项目最终形成年销售收入4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的大型钢铁生产项目。这标志着周口市又迎来了一个重大项目。

除加快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落地,一期争取上半年开工外,2018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周口民航支线机场、乐普药业固体制剂改扩建、金丹乳酸生产、合益纺织和闽商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华通用机场、郑合高铁、三洋铁路、周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宁洛高速开发区互通立交。同时,周口隆达2×66万千瓦燃煤发电扩建项目也将年内实现双机投产,周口2×45万千瓦燃气热电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0.4亿元。

7.棚户区改造与“两违”治理实现新突破

【核心内容】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持续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

加快安置房建设。启动实施26个安置区、9.2万套安置房建设任务。

重拳整治“两违”。

【延伸阅读】

2018年,中心城区年内要完成4.3万户、898万平方米征迁任务,确保2020年完成7万多户、20多万人、183个社区(城中村)、近18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快推进贾鲁嘉苑、建设嘉苑等首批安置区建设,确保年内完成18个安置区、7万套安置房建设任务。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让搬迁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存量“两违”分期分批拆除,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新增“两违”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8.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实现突破

【核心内容】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好特困人员供养制度;提高低保精准施保水平。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农村“全面改薄”、城镇学校扩容和教育信息化三大工程;持续打造高中教育品牌;实施“校长工程”;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深化平安周口建设。

把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办成富有特色、精彩纷呈的盛会。

【延伸阅读】

川汇区人和办事处德化社区的82岁老人范登英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便了她的生活,她只要感觉有点头晕,就给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签约的“家庭医生”马医生打电话反映情况。10分钟后,马医生就带着医疗设备来到她家中。

“除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我市还将实施好分级诊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等,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医改办副主任穆海林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