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做好人生的选择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18 08:50:51 
分享到


【人物】三江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研修生李雨晗


【事件】从小喜爱动物的北京大学女生李雨晗,毕业时获得了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世界名校的硕士录取资格。然而,她却选择了去三江源从事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了三江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研修生。置身保护现场,她和当地牧民一起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积极组织自然体验活动,并致力于解决人兽冲突问题。基于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思考,李雨晗被评为2017年“罗德学者”,将于明年前往牛津大学学习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并准备学成归国后继续从事动物保护工作。


【点评】


什么是最好的选择?救助受伤的秃鹫,观测觅食的雪豹,饿了捡拾牛粪生火做饭,累了躺进帐篷和衣而眠……这是李雨晗的选择,让爱好变成事业,让幸福触手可及。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关键是,为了什么去一往无前,如何才能锲而不舍。有人因为家国情怀,毅然放弃了海外的功名成就,科技报国、死而后已,他是“大地之子”黄大年;有人因为心中有责,在别人阖家团圆时,默默地守护安宁,他有个名字叫“人民警察”;有人因为淡然坚持,数十年如一日,让破损的文物绽放历史之美,他们是文物修复师……的确,他们是伟大的,因为了不起的成就,更因为了不起的选择;因为遵从了内心,更因为捍卫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梦想。


在新时代,年轻人更应思考人生的这道“选择题”。“佛系青年”成为热词,表面的豁达或是“随和”背后,折射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气质。当理想的丰满遭遇现实的骨感,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拦路虎”在阻挡奔向未来的路,前进还是后退,有时候容不下犹豫。即便暂时还看不透得失,但应知只有坚持才能拥有;虽然一时还找不准方向,但只抱怨而不尝试,终究是“雾里看花”;尽管短期还难达到目标,但是不做,连半点可能也不会有。如此看,李雨晗的选择也并非惊人,只是走下去,让自己脚下的路生根而已。


这世上,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每个人都是一种色彩,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只要立足当下、紧跟时代,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就能“叩石垦壤,挖山不止”,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疆域。


[ 责任编辑:张倩影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