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刘继标、丁福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8 17:23:5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 王映)1月1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富兴主持会议。程新华、王少青、杨珺等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三农”工作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作出具体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做好“三农”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更为传统农业大市的周口,提供了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会议指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正确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三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战略的正确方向,确保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会议要求,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坚决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逐步解决欠账较多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乡村振兴和“六村共建”,开拓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要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六村共建”的生动实践,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故里建设乡村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开展“六村共建”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动力。坚持抓好中央、省委已出台的重点改革事项跟进落实,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深化改革、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让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同时,要必须坚守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会议要求,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树立“让基层干部有奔头”的鲜明导向。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基层干部是中坚力量,是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依靠,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依靠。各级各部门要关心支持基层干部,要认真研究如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逐步提高他们的待遇,让他们有体面、有尊严、有权威的开展工作。要注重提拔乡镇优秀干部,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未来、看到各级党委、政府选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和向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让基层干部有奔头,决不能让基层干部流汗流血再流泪。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要求,必须立足实际,增强针对性。农业方面,必须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加快实施一批项目,延伸链条,培育品牌,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方面,利用乡村振兴战略的机会,深入治理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方面,必须依靠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真正让农民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明确任务,增强目的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三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周口跨越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标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会议强调,要实现以上目标,就必须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各项“三农”工作。一要突出规划重引领,二要突出改革增活力,三要突出融合促发展,四要突出善治强基础,五要突出文化显特色。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性。农业方面,抓供给,提高质量水平。必须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好农业的结构问题、效益问题、动能问题,通过调优结构强供给,增强品质提效益,壮大产业添动能,推进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农村方面,抓环境,提高治理水平。要以生态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通过抓生态环境,抓人居环境,抓民风环境,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农民方面,抓增收,提高生活水平。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为了农民。农民是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我们必须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核心任务,通过抓就业,抓设施,抓社保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会议对《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作了说明。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县(市、区)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县(市、区)委农办主任、农业局长;市经济开发区、东新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驻周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黄泛区农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