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执着精神从未过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2 08:36:02 
分享到

日前,一名90后员工的一张请假条,即“因患‘急性拖延症’,需请病假1个月”,在朋友圈“火” 了起来。有网友直言:“说白了就是懒散,对工作没点儿执着精神,还请什么拖延症病假啊!”近年来,类似的奇葩请假条屡见不鲜。

有媒体调查显示,现在的一些年轻人跳槽率很高,他们对待工作往往持抱怨的态度,“怨天尤人不断、抱怨声声不息”,不是抱怨工作太累,就是抱怨薪水太少,缺乏耐心与专注。究其原因,除了种种外界因素外,也与他们的自身因素有关。有些年轻人认为,执着精神已经过时了,误以为“执着”就是“傻”。就像愚公一样,如果没有山神相助,永远也移不了山,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变通精神。

诚然,老话说的“树挪死,人挪活”确实有一定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执着精神就过时了。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想要获得成功,的确需要“人心思变”的变通精神,但“人心思干”的执着精神同样重要。在生活中,有些人以需要变通为由,工作中常常朝三暮四、见异思迁,或者一曝十寒、三分钟热度,或者偷懒耍滑、消极怠工,对手头的工作不在乎、不珍惜。殊不知,“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没点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终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在前些天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同样,年轻人想要有所作为,也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去奋斗。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要有精神,它是国本;一个民族要有精神,它是脊梁;一个人要有精神,它是力量。而执着精神,无疑是所有精神中最为重要的精神之一。有些年轻人之所以会认为执着精神已经过时,根本原因在于自身没有足够的毅力,害怕吃苦、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说过,“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没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愿付出艰辛于他人数倍的努力,不靠一点一滴量的积累,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是不能做成事业的”。我们都羡慕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向往得到他们那样的光环和掌声。但世界上本就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想要事业有成,就必须拿出滴水穿石的恒劲儿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儿。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与其抱怨工作平淡枯燥、薪水微薄,在工作中懒懒散散、不思进取,不如拿出点儿执着精神,不偷懒、不投机,抛却浮躁心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手头工作做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一点一滴地沉淀积累,才能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执着精神没有过时,且永不会过时!每个人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那样,“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如此,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拥有无悔的人生。②12

执着精神没有过时,且永不会过时!每个人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那样,“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如此,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拥有无悔的人生。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