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困户“爱心超市”幸福备年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22 09:20:57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刚


本报讯“该过年了,俺来领点年货。1年1200分用不完,吃穿不用愁啦!”1月21日,郸城县汲水乡张庄行政村特困户于训庭骑着三轮车,来到汲水乡“爱心超市”利用自己的爱心积分卡花264分领取了2桶大豆油、3袋大米、3袋面粉和鸡精、老抽等调味料,还领了一双棉鞋,老于满载而归。像于训庭一样,该县已筛选确定4460家特困户、12507人享受爱心救助“兜底”保障。

自2016年以来,郸城县在全市率先创办“爱心超市”,目前全县19个乡镇都建成了“爱心超市”,累计接受各界捐款280万元,受赠粮油、被褥、鞋服三大类60多种物品折合资金220万元,基本满足了区域内贫困群众需求。

该县坚持“两不愁”为建设目标,把群众生活必需的吃穿物资应有尽有地充实到“爱心超市”,受到了贫困群众的拍手称赞。整合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两个资源,融汇社会各界爱心。该县通过开展“两建三扶四评”,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慈善爱心事业不断发展,68个社会慈善爱心公益组织应势而生,已累计捐赠物资188批次1.6万余件。坚持个人申请、民主评议、乡镇审核三个程序,确保“兜底”公平公正,由“爱心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直接“兜底”,专门备案,发放“爱心卡”。

针对持有“爱心卡”的贫困户,该县把握四个关键实现爱心帮扶可持续。一是按点计算。“爱心超市”每月为贫困群众“爱心卡”充值100个购物点,一年共1200个购物点。政府出资购买的物品以批发价标“点”,社会捐助的衣被以洗洁成本标“点”,比如一件捐赠的原价500元的棉衣仅以20个点的洗洁成本标价,保证了“爱心卡”的购买力。二是按需供应。超市根据贫困户需求,供应米、面、油和棉衣、棉被、棉鞋等生活必需品。三是建章立制。为确保“爱心超市”长久运行,让捐赠者放心,建成的“爱心超市”所在乡镇均成立了规划建设、资金(善款)筹集、运行管理和监督审计4个工作组,建立健全了特困群众筛选、资金监管、物品出入、服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爱心超市”健康运行和物资安全。四是动态管理。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突发灾难和确有必要“兜底”保障的贫困户,随时进行调整或直接纳入“爱心超市”予以服务保障。

该县“爱心超市”的创建和有效运行,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被动接受物品到主动选领物品,由部门节日慰问到群众根据需求随时选购,由贫困群众找政府要物资到有尊严地自主购买“三个转变”,增强了扶贫济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体现了“小超市、大民生”的正能量,探索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府和社会双向“兜底扶贫”的新模式。临近年关,该县19个爱心超市里逐渐热闹起来,特困户们拿着“爱心卡”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取年货,这种政府“兜底”的模式温暖了群众心窝。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