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年我省GDP44988.16亿 居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豫网 2018-01-22 10:09:15 
分享到

□记者 梁新翠

核心提示 高于全国,好于预期。省“两会”召开之际,我省交出一份亮眼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GDP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高于GDP1.6个百分点。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居民收入跑赢GDP,保增长与惠民生齐头并进。

蛋糕在做大

全省GDP44988.16亿元同比增长7.8%

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GDP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39.49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1449.99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9198.68亿元,增长9.2%。

总量增加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继续优化。全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8.4%,高于第二产业2.8个百分点。此外,作为判断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2017年以来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由降转升,全年PPI比上年上涨6.8%。这表明制造业回暖态势明显,制造企业造血功能增强,盈利也在不断好转。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去年,河南大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十分活跃。从数据可以看出,在第一、二、三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最快,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放眼全国,凡是第三产业活跃的省份,GDP增长就会相对较快。

投资在稳增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

房地产、工业、基础设施是固定资产投资的3大领域。去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3890.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自4月份连续稳定在10.4%~10.9%的增长区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省短板领域投资也在快速增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78.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67.1%,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4.7%。

与投资整体稳增不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去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7090.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中,住宅投资5330.8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5.2%。房屋新开工面积13628.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3.89万平方米,增长17.8%。商品房销售额7129.4亿元,增长27.0%。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15.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846.55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548.71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保持在6个月左右。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的同时,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都在减少。张占仓认为,这样的态势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息息相关,去年一年,全国大多数城市,尤其是沿海地区城市房地产热度在下降。具体到地处中部的河南,明年,大的趋势是“稳”,因为市场需求的存在,预计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收入跳一跳

居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

收入是去年各项经济指标中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7.8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18元,增长8.7%。

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居民收入跑赢GDP,保增长与惠民生齐头并进。张占仓说,从全国来看,河南属于人均收入相对降低的省份,9.4%的增速不仅有益于缩小河南与全国的收入差距,而且有益于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这是政府高度关注民生所取得的有益成果。

一到年底,每个家庭都会算本收支账,去年河南在这方面的表现怎么样?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3729.61元,增长8.0%,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人均用于旅游、电影门票、体育健身等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7.6%,居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

消费升级中

化妆品、家具、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速较快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66.7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汽车,石油及制品,粮油食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餐饮等零售额最高,也可以反映出我省城乡居民家庭支出分配情况。分具体消费品来看,化妆品、家具、通讯器材、中西药品、粮油食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6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最快,其中化妆品零售额增速达到37.5%,反映出我省消费升级类商品正在实现较快增长。

常去菜市场的市民会发现,去年,省内鸡蛋价格“一波三折”,菜肉价格整体“稳中偏低”。这在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称CPI)上也有明显的体现,去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4%,涨幅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下降1.6%,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3.6%,医疗保健上涨6.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2.0%,畜肉下降7.8%,鲜菜下降10.0%。

动能在转化

经济增长“科技范儿”十足

经济指标中的另一大亮点是,新动能实现较快成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10.95万户,其中新设立企业29.87万户,日均新增818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4.1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9.1%,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9.4%,太阳能电池增长84.3%,新能源汽车增长

17.1%。

张占仓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双创”氛围浓,去年,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重金揽才”,鼓励青年人向河南集中,青年人的加入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程度;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打造政策高地,郑州片区8个月入驻企业达12576家,且行业业态普遍较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引进人才、项目、创新团队,创新团队有助于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这会对当地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展望2018年,张占仓表示,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正在好转,虽然环保压力仍然较大,但是产业结构调整已经看到转机,企业家对新产业、新动能、新项目高度关注,并积极付诸行动。2018年河南总体形势看好。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