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刻领会 认真宣讲十九大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22 14:47:08 
分享到

周口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张鸿韬

通过学习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觉得,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一是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为我们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遵循。

二是新思想。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

三是新矛盾。十九大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四是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是新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新的发展战略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 责任编辑:杨静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