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互联网+”扶贫 ,来看西华新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河南卫视 2018-01-23 10:10:25 
分享到

秦倩,共青团河南省委派驻西华县孙庄村的“第一书记”、“80后海归”、年轻漂亮的城里姑娘。1月22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探访“胡辣汤之乡”——周口市西华县孙庄村,与当地的第一书记秦倩一起感受孙庄的新变化,深入了解“互联网+”思维给基层脱贫攻坚带来的新路子、新希望。


◆偶遇,别出心裁的胡辣汤义卖活动


还没来到孙庄村,特约记者邓亚萍就已经通过手机直播看到了孙庄村“胡辣汤义卖爱心公益活动”的现场情况。独特的创意、火爆的卖场,让邓亚萍十分好奇。迫不及待地来到义卖现场,邓亚萍终于见到了第一书记秦倩。


据秦倩介绍,胡辣汤是北方地区家喻户晓、老少咸宜的家常美食,而西华县正是胡辣汤的正宗发源地。为了打造当地胡辣汤品牌,进一步发展胡辣汤产业,推进当地脱贫致富,她特意组织了这场义卖活动。


活动当天,义卖所得的款项将全部用于孙庄村的扶贫工作。当天的网络直播点击量近十万,也给当地胡辣汤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在活动现场,邓亚萍还认识了忙着炸麻叶的李二磊。尝了一口二磊炸制的麻叶,邓亚萍立刻爱上了这种美味小吃,动手跟二磊学着做起了麻叶。


世界冠军握球拍的双手做饭是否也能得心应手?邓亚萍做出的麻叶能不能得到当地乡亲的认可?1月22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品尝胡辣汤的美味,一起见识邓亚萍的巧手。


◆走访,大病青年的新希望


义卖活动结束,邓亚萍意外发现炸制麻叶的点心师傅李二磊行走有些不便。秦倩书记告诉邓亚萍,二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虽然经过手术,病情得到了控制,但还有一个漫长的康复过程。为了进一步了解二磊的情况,邓亚萍和秦倩一起,来到李二磊的家里,看看他家的真实情况。


“当时孩子整天躺在床上,疼得吃不下睡不着。我给他喂饭,他在床上哭,我在床边哭。”提起以前二磊的病情,二磊的老母亲依然心疼落泪。由于家庭贫困,求医无门,二磊一度想过放弃治疗。秦倩了解到二磊家的情况后,多方咨询,四处联系,终于促成团省委、智善公益基金会、河南省人民医院将“八方援中国梦脊梁工程”落地河南,对像二磊这样的脊柱疾病进行救助,使全省患有脊椎侧弯疾病的青少年都能得到五万元的医疗救助资金。在秦倩不懈的努力下,二磊的手术非常成功,终于能自由行动了,感恩的他亲切地把秦倩称作“姑姑”。


“要不是我这个姑姑,我一辈子就只能跟这张床做伴了。”二磊说,未来他将努力学习互联网电商,靠自己的劳动和双手,把西华的胡辣汤和小吃推广出去,脱贫致富。


年轻的第一书记能否适应村里的工作,邓亚萍在孙庄还会有怎样的见闻?接下来探访的农村现代农业项目究竟前景如何?产业专家会给出怎样的建议?今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共同关注贫困村的互联网扶贫模式如何拓宽当地扶贫路,共同助力父老乡亲的脱贫。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