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代表取经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1-24 11:16:59 
分享到

■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


“见你真是见对了!”1月21日晚,郑州黄河饭店,王建力对着凌国钧一拍大腿,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王建力和凌国钧都是周口选出的省人大代表,一位是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党支部书记,一位是西华县惠群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位是新代表,一位是连续四次当选的老代表。


王建力干了20多年的村干部,村子里的事,再棘手他都有办法。可是,这次要到省两会的大场合去履职,还真有点忐忑。怎么办?他决定向老代表取经。


21日下午,驻周口的省人大代表集体乘坐大巴车赶赴郑州。王建力对着代表名单琢磨了一路,决定先向凌国钧请教。


吃过晚饭,他就敲开了凌国钧的房门:“一是想向你学习咋当代表,二是想问问花卉苗木的事。”


王建力开门见山,凌国钧也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当代表是为群众代言,发言要有质量,就要多跑腿、多调研。通过在省内外的调研,我准备就培养新型农民和农村养老问题提出建议。”


听说王屯村正在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凌国钧的建议是,必须有良种、良方。“采用组培脱毒技术育苗种楸树,半年就能从十几厘米长到4米高,还笔直笔直的;有的新品种桃树,一亩地能收入8万元。”


王建力越听越起劲,凌国钧又掰着手指头给他出主意:“你们村可以利用废弃地建成几十亩地的公园,种上几种优质树,一亩地种50棵,几年后一棵卖200元,就是几十万元的集体收入。”


越聊越投机,两人不约而同拿出手机,记下对方的号码。“先约好啦,会议一结束,我们支部班子就去你那儿学习!”王建力有些迫不及待了。


从凌国钧房间里出来,王建力还是坐不住。得知同在一栋楼里住的南阳的省人大代表中也有村支书,他就决定再去串串门。


电话一联系,巧得很,南阳的两位女支书李连文、韩乔林,正在一起说话。她俩分别是社旗县李店镇常庄村、南阳市官庄工区官庄镇西来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是老代表。


于是,三个人开起了“支部书记会”。韩乔林就农村教育和医疗问题跟大家交流讨论。快人快语的李连文抢着介绍自己村:“我们那儿建有供港蔬菜基地,现在还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种了几百亩的猕猴桃和葡萄。猜猜一棵猕猴桃的果子最多能卖多少钱?1000多元!”


谈经验、讲思路、谋发展,三个村的“当家人”聊起来有说不完的话,一直持续到夜里10点才“休会”。


回到房间的王建力信心满满:“今天我算是取到了真经。上午在周口接受了履职培训,晚上学到了咋当代表、咋发展经济。乡村振兴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来自省“两会”的报道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