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愚公移山到塞罕坝造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8-01-24

■张鲁莎


愚公移山是春秋战国时期列御寇所著的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是面山而居的愚公,因为想搬掉大山而挖山不止。面对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而无所畏惧,虽年且九十但不退缩。愚公这种挖山不止的精神实则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险阻去争取幸福的精神。


塞罕坝精神正是愚公精神的伟大延续!


去年12月5日,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2017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当这一消息从肯尼亚内罗毕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传出时,立马轰动了世界。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给中国人长了脸,赢得了荣誉和尊严。荒山披上了绿装,沙漠荡漾起林海,正是塞罕坝人几十年不屈不挠顽强精神的体现,正是塞罕坝人爱国爱家的英勇作为。


如果说塞罕坝精神就是“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这16个字,那我们今天的“五城联创”也同样需要塞罕坝精神的支撑和引领!


从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成功到进军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创建,就好比塞罕坝人种下一棵树到养护一片林,也好比塞罕坝人栽下一片绿到营造千亩万亩绿。坚持、守护,需要的是毅力和恒心!


在“五成联创”的战役中,今年是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年,这将是一项系统且繁杂的生态建设工程。可喜的是,为实现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中心城区将创造性地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的措施。


以塞罕坝精神打赢“五城联创”的伟大胜利必将载入周口市城市文明建设的光辉史册。当然,就如同塞罕坝人植绿造林一样,“五城联创”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他需要我们每一个周口人去开拓、去创建、去守护。单就量化上看,今年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要求达到40%以上、绿地率要求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求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求达到6平方米以上,而城市主干道绿地率要求达到25%以上、次干道绿地率要求达到20%以上。要想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需要我们付出智慧和汗水。


让愚公移山精神、塞罕坝造林的精神贯穿我们“五城联创”之中!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