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6 08:27:34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结合的关键层次。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是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途径,是奋力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任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落实“两个精准”基本方略,强化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层层夯实责任,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我市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实施“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错位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得到增强。我市出台综合考评办法,发挥综合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认真落实季度观摩点评制度,擂响了县域经济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战鼓,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安不忘危,喜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县域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竞争力不强,与先进地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切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努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县域经济,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跨越发展取得新进展。我们有拼搏、有付出,更有“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喜悦。周口各项工作呈现出排山倒海之势、释放出雷霆万钧之力,为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帮扶措施、实施项目带动、夯实基础工作、狠抓产业扶贫、持续增加投入、加快政策落地、注重统筹谋划,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群众满意度。我们要扛稳抓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我们要强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我们要以文明创建为统领,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助推脱贫攻坚,补齐小康短板,切实肩负起与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重任。①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