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观雪天人和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26 10:00:56 
分享到

也许是压抑了太久,憋闷了太长时间,灰色的天幕在经历了浓云的严封之后,下午三点左右,终于挤出了盐粒似的雪屑,不久,又像天女散花似的飘起片片雪花。小雪花像获得了自由似的飞舞着,跳跃着,奔跑着,迫不及待地扑入人间。

你看,它落在大地上,好像给大地披上了一件雪白的纱衣,微风吹过,似珠帘卷起;你看,树木也戴上了美丽的面纱,树枝上零星几片残叶,看上去毛茸茸、亮晶晶的,宛如几个跳动的音符,在微风中唱出冬天的赞歌。我想树木一定看到了春的希望,听到了春的脚步声。

黄昏时分,墨色的天幕像一张铺天的大地毯,洁白晶莹的雪花如天使一般,纷纷扬扬飘落下来。霎时,满天、满地、满树都有她们尽情狂奔嬉戏的影子,她们给房屋穿上了白外套,给路灯戴上了白礼帽,给干渴的麦苗盖上了白棉被,看来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人世间的匆忙也在此景中戛然而止。不是吗?雪前还在风风火火建大楼的农民停了工,村头空地摘红辣椒的农妇收了场,急着架桥的工人师傅歇了工,街上烤羊肉串的小夫妻收了摊……

因这吉祥的瑞雪,追梦的农民忙里偷闲。他们邀上四邻,打打扑克,下下象棋,搓搓麻将,或者穿上古装,哼哼豫剧,亮亮嗓子,还可以玩玩电脑,浏览网页,问问农产品行情。一时来了兴致,也会呼朋唤友,品品小酒,叙叙旧情。也有闲不住的农民,扎扎扫帚,串串珠子,结结渔网。上岁数的农民,大多在家里,围着孙子孙女享受天伦之乐。

雪花飘落,洁白可爱,能涤荡世间尘埃,送走严冬的寂寞,把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呈献给人们。凝望这漫天飞舞的雪花,听着沙沙的落雪声,我想,人不也是如此吗,如能及时悔过自新,还是一张白纸,仍可以书写最新最美的文字。果真如此,“老虎”必然归山,“苍蝇”也不会有出头之日……想着思着,我的心也随之平静、祥和、澄澈,乃至空灵起来。

夜来雪落得更大更急更猛了,地上一片银白,天地间好像有张巨网,灰蒙蒙、白茫茫的,结在一起。村委会院内的扶贫专车换上了洁白的罩衣,扶贫办公室内,驻村第一书记映着雪光,正书写明天的扶贫日程。村委会门口的老桑树身披银装,横七竖八的枝条却像匠心独具似的写着它过去的沧桑和今日的辉煌。村子里十分寂静,没有犬吠,没有虫鸣,也没有人吵闹,四野静谧如水。世间万物都静静地接受雪的洗礼。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