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有读书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26 10:02:45 
分享到

每月18日,是我的读书日。到了这一天,我会推掉所有的应酬,独自一个人,安静地读书。

我的读书日,开始于3年前的春天。那时我刚跳槽进入一家培训机构,负责市场部的工作。正赶上春季招生,制作宣传单、家校联系手册,搞市场拓展策划、家校联谊会等,千头万绪的工作、错综复杂的关系,每天都等着我,有时候忙起来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由于压力大,我出现了焦虑、失眠、记忆力差、肠胃紊乱的症状,很快就影响到了工作,出现了几次纰漏。我对自己失望了,感觉力不从心,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有一天,我重感冒发高烧,才请假去诊所打点滴。

打完点滴,回住处休息。睡不着,就拿起了很久前买来却没有时间读的小说《老人与海》,利用一个下午的时光读完整本书,感觉神清气爽,内心充满了力量,心头所有的阴霾一扫而光。书中的老人桑迪亚哥说:人不能认输!人可以毁灭,但不能屈服!老人梦里一遍遍出现的狮子,暗示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狮子,唤醒后,将会拥有无穷的力量。我往日的自信又回来了。第二天,感冒差不多也好了,我满怀激情投入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读《老人与海》那天,是18日。我决定以后每月的18日,都要安安静静地读读书。

我会根据工作或者生活的状况考虑读什么类型的书。我在市场部时,上午读市场营销类的书,下午读些文学类的。后来调到校长办公室,上午就读些校务管理和礼仪方面的书,下午依然读文学书。

一杯清茶,一本书,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天气好,我会带上书去郊外,读累了,抬头望望天空的风筝,或几朵白云,或高远的蓝天,听听不时响起的鸟鸣,嗅嗅草芳花香……心里满是温暖和喜悦。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每月抽出一天时间,安安静静地读读书,把身心从工作压力的羁绊中解脱出来,释放掉消极的情绪,然后更积极地去工作,更幸福地生活,是一件很好的事。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