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忠诚依法履职尽责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周口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9 00:40:08 
分享到

本报郑州电 (首席记者刘彦章)1月27日,周口代表团在驻地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刘继标、丁福浩、岳文华、刘孟连、刘国连、解冰山、程维明、李海燕、李志增、高德友、李义凡,省直代表李恩东、彭治安、李建庄、赵启林、刘占方、汪荃珍、范军、李煦燕等出席会议。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周口代表团先后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进行审议。刘继标主持代表团全体会议。


彭治安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彰显了司法为民情怀和价值追求。一是政治方向坚定;二是服务大局给力;三是依法履职有为;四是司法公信提高;五是改革措施见效。他建议,实行员额制法官后,要加强对案件的评查、监督,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


丁福浩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一是突出一个核心。自觉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突出一个保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突出一个主题。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是突出一个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增强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和担当。他建议,一是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对食品安全犯罪要严厉查处,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方式,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在普法中的重要作用。


岳文华代表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文字精练。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二是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突出保障民生;四是突出改革创新。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数据详实,体现了为民宗旨和情怀,回应了新时代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刘孟连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报告提到的许多司法理念,值得监察委员会学习、继承和发扬。他建议,一要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二要注重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上与下的关系,严与小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从严治党的意见和建议。


程维明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设区的市,尤其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欠发达市立法的指导力度,在立法数量上给予倾斜,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省法检两院要加大对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对优秀司法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力度。


李海燕代表建议,省法检两院要加大对法官、检察官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李志增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地方立法宣传工作,让全民知晓法律法规,要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立法的空白点,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尽快启动司法辅助人员和书记员的招录工作,明确严格的诉讼程序,打造诚信诉讼的良好氛围;省检察院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高德友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各具特色、亮点纷呈。他建议,要注意解决两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加快聘任制书记员的招聘工作;要加快推进全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内审案件审理效率,解决审理周期过长的问题。


李煦燕、王毅、李全林、张楠、冯凤云、郝建榕、郭彦超、庞秀萍、陶金华、李阳光、丁守富、赵霞、张霞、陈海刚、张小江、宫世涛、王建力等代表围绕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结合各自所在行业和领域,从不同侧面畅谈了认识和体会,并提出建议。①3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