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河长制落地生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9 08:34:13 
分享到

最近,笔者到多地去学习考察,作为规划人,免不了看看山川河流和城市景观。蓦然发现,而今在各类河堤两侧,如雨后春笋般地竖立了河长公示牌,耀眼醒目。公示牌上明确了省级河长、市级河长、县级河长、乡级河长、村级河长,并制定了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等,这的确是管理江河的好办法。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时过一年有余,各地各部门在落实上下功夫,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笔者走访中,仍发现不少问题亟待改进。

公示牌形同虚设。虽然公示牌明确了河长的职责、管理目标,但个别江河仍面貌依旧,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河长根本没有履行河长的职责,有的河长甚至连河道现场一次也没有去过。公示牌十分醒目,其实落实没有真正到位。

管理漏洞百出。常言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管理河流也是比较难的一件事。调查发现,目前,部分江河管理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侵占水域及岸线等行为屡禁不止,直接影响河道环境。这些问题需要各地河长领导出面去解决。要尽快建立完善的江河监管巡查制度、动态监控制度,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真正落实各级责任,重点抓好落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因此保护江河湖泊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既然担任了“河长”,就应该成为“河长”,负起责任,挑起重担,亲力亲为,抓好落实,树立“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河长制落地生根,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