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也谈打造『满城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9 08:35:02 
分享到

2018年1月15日《周口日报》4版刊登了水长东先生撰写的《书香四溢方显“满城文化”》一文,引发了本人深深地思考。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这充分显现了新一届市领导的亲民、富民决心和文化情怀。然而,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市限于历史、经济、思维诸因素,长期以来文化建设大大失衡于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和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迫切需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满城文化”的巨大构想,多次召开各方人士参加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这必将对如何在符合市情的规律中打造“满城文化”提出科学决策起到积极作用。本人也荣幸受邀三次参加不同层级的打造“满城文化”研讨会。在三次会议上我都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我还谈到了目前在我国许多城市文化建设中存在着重传统文化轻现代文化、重古代文化名人轻现代文化传播人才的思维局限。

我认为周口打造“满城文化”时,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建设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如美术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大剧院、音乐厅、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打造“满城文化”奠定物质基础。试想,一座城市的大剧院时时传出悦耳的交响乐声,一座城市的图书馆夜晚明亮的灯光,一座城市的街头、广场、车站、小区遍布24小时智慧图书馆……你能说周口这座城市没有文化吗?

其次,要成立一大批公办、民众自办的公益性文化组织。如各种读书会、朗诵会、歌唱会、收藏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舞蹈协会、曲艺协会等。如果各种协会每年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并能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你能说周口这座城市没有文化吗?

第三,要形成一批周口文化品牌。如优秀读书家庭评选、音乐世家评选、藏书之家评选、文化大使评选、读书讲坛、周口文化大讲堂、周口人讲周口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淮阳荷花节、淮阳荷花摄影大赛、西华桃花节等文化品牌。如果这些文化品牌能持久不衰,越办越有知名度和吸引力,你能说周口这座城市没有文化吗?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