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留守儿童走出精神贫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9 08:37:36 
分享到

近日,这样一段视频引发网友一片热议:一个四岁左右的孩子在椅子上“葛优躺”,嘴里嚼着槟榔,手指夹着香烟,不时抽上一口,熟练地弹着烟灰……画面里小孩一连串“社会范儿”的举动,让人不忍直视。

有网友评论道:“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比‘冰花男孩’更悲情的故事。”诚然,“冰花男孩”起码有疼爱他的家人、关心他的老师。可视频里的男孩接受的尽是些“少儿不宜”的内容。据媒体报道,小孩的父母均在外打工,小孩由爷爷奶奶带。而因爷爷忙着打麻将,疏于管理,久而久之,小孩便学会了“抽烟翘腿嚼槟榔”等成人化动作。孩子在如此环境中长大,其未来发展令人堪忧。

现实生活中,类似上文中缺乏精神层面教育、引导和关爱的留守儿童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我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有805万人,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这庞大的弱小群体,近年来屡发悲剧,比如前几年,贵州毕节有4名留守儿童因思念父母却见不到而一起服食农药身亡;还有很多留守儿童出现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等问题;有的染上恶习,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某种意义上说,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贫困,远比物质贫困更需要引起重视。留守儿童缺乏完整的家庭呵护,缺少成长中必要的关爱,接受教育也不全面,使得他们成为精神上的“孤儿”。这不仅使得他们在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心理素质等方面出现欠缺,更对他们的成长形成长久负面影响,极可能诱发社会问题。

破解留守儿童精神贫困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这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要出台多种政策、完善法律法规,优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监管机制;家长也要切实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要当“甩手掌柜”;社会各方力量也要积极参与到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尽可能帮助留守儿童走出精神贫困。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解决乡村留守儿童问题,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攻略过程中逃不开的一环。

我市日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中指出,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三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美丽家园就要让孩子可以幸福快乐、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少年强则中国强。帮助广大留守儿童走出精神贫困,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呵护,让他们获得更充足的成长动力,拥有更大的奋斗勇气,如此,才能给祖国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下,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会愈加富裕,他们的幸福指数必能节节攀升。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