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爱由心发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29 08:37:56 
分享到

近日,一则“老师强迫学生捐款助人,不捐款的学生被拍照发到家长群”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有网友评论道:“募捐应该得到鼓励和赞扬,但是像这样的强制买单真的可行吗?”的确,所谓捐,即献助,其中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便是自愿。但逼捐却违背了自愿原则,让慈善变了味儿,这无疑是不可取的。

近年来,逼捐现象屡见不鲜。比如,有些名人,为了应对舆论压力不得不公开自己的捐款数额。很多企业,为了提升自己的企业形象,不得不超出自己的预估来捐款,以博得社会的认可。这样的捐款,成了一种形象投资,而不是真正的慈善。

捐款,本是爱的奉献。而这份爱应该由心发出,符合捐款人的个人意愿。文明的社会需要充满正能量的爱心,但更需要真正的慈善。

捐款不应变成不得不做的任务,不应承载那么爱心之外的东西。

新闻中逼学生捐款的教师也好,为名人、企业等制作“捐款排行榜”的“键盘侠”们也罢,都应该明白,爱心不能强抢,也强抢不来。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爱的馈赠,别让逼捐扭曲了慈善的本意!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