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文辉:险资运用要遵循十项基本原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2-01 17:56:20 
分享到

  保监会网站1月31日消息,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上警示,保险业要深刻反思过去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避免重蹈覆辙。同时,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要遵循十项基本规律和原则。

  个别险企存在十大问题

  当前,保险行业已经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一是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2017年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二是保险资金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三是保险业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正在稳妥处置。四是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五是重塑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陈文辉强调,在看到行业积极变化的同时,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十个问题:即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有的公司激进经营和高风险偏好,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脱离保险保障功能;有的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缺失;有的公司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个别公司非理性举牌和大肆跨境并购;有的公司将保险资金投向层层嵌套产品,放大杠杆,形成资金池,底层资产不清,具体投向模糊;有的公司对财务投资和控股投资认识不清,不顾保险资金运用规律,为实现控制权不惜成本、不计代价;有的公司守法合规意识淡漠,打“政策擦边球”,甚至违规投资;有的公司考核激励机制扭曲。

  险资运用需遵循“十原则”

  对于未来保险资金的运用,陈文辉也给出了十项应当遵循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监管姓监”的基本理念,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方向。二要牢牢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国家法律和监管制度是红线,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三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四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理念,全面提升保险行业资产负责管理能力和水平。五要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方向。六要用制度和机制守住风险底线。七要坚持改革创新,但对于脱离实体经济、逃避监管的假创新、伪创新,将予以坚决禁止。八要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九要坚持价值投资的行为准则。十要加强资金运用能力建设。

  陈文辉指出,当前及以后一段时间,要继续以落实“1+4”系列文件为总抓手,推动保险资金运用高质量发展。一是从严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市场乱象。二是继续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和强化监管。三是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国家战略。四是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研究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公寓等领域。五是更好发挥属地监管、协会、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的积极作用。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程竹)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