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余万斤莲藕滞销 种植户一筹莫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02 14:49:27 
分享到

莲藕滞销

□记者 张洪涛 文/图

本报讯 2月1日,种植户轩慎华站在自家的藕池旁,看着已经丰收的莲藕,却高兴不起来:他种植的20余万斤莲藕滞销。

藕节粗壮个头大

当天上午9时许,在西华县东王营乡东王营村,几名采藕工人在齐腰深的藕池内采藕。“这里的土质和水质比较好,种植的莲藕口感好,个头也比较大。”采藕工人一边忙碌着,一边说。

记者注意到,这些莲藕的藕节粗壮,不少莲藕的个头在一米左右。轩慎华随手掰下一节莲藕吃了起来,咀嚼时发出清脆的声音。“这些莲藕有雪藕、鄂藕两个品种,生吃又甜又脆。”轩慎华说,“这么好的莲藕没人要,今年估计要赔很多钱。”

莲藕滞销 他一筹莫展

轩慎华下岗后在深圳、珠海等地打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6年,他决定拿出全部积蓄在西华县东王营乡东王营村承包土地搞农业种植。当时,轩慎华发现这一带有种植莲藕的习惯,且收入可观。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在村里种植30余亩莲藕。

“当时,考虑到这里土质好,附近还有一条河,适宜种植莲藕,就一次性投资了20多万元。没想到,经过一年的悉心照料,莲藕丰收了,可是销路却成了问题。”轩慎华介绍,“原本想着今年会和往年一样,客商络绎不绝地来村里收购。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外地客商来村里收购莲藕。”眼看着丰收的莲藕卖不出去,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莲藕不采摘影响次年产量

说起莲藕滞销的原因,轩慎华介绍,今年的莲藕供大于求,再加上外地莲藕对本地市场的冲击,导致莲藕价格偏低,今年的市场批发价每斤1.2元至1.4元。

“今年,我种植的30余亩莲藕预计产量20余万斤,成本价每斤1.5元左右。但从今年的行情看来,我非赔本不可。”轩慎华一脸无奈地说。

”如果卖不出去,莲藕在池子里不采摘,会影响下一年的产量。”轩慎华说,“价格再低也要卖出去,不然这一年白忙活了,能少赔一点就少赔一点。”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