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任要用心维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2-07 10:30:31 
分享到

如今,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现象让人们对信任产生了怀疑,不论是亲人、朋友、陌生人、企业甚至是政府,都成了不信任的对象。人们不被他人信任,同样也不愿信任他人。殊不知,信任是相互的,需要大家用心去维系。只有人们愿意付出信任、不辜负他人的信任,社会总体信任度才会回升。

近日,有这样几则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消息,再次证明了信任要用心去维系。

一则是,“‘光头哥’赵明礼赴上海免费接求助父女回周口老家”一事。据报道,“光头哥”赵明礼在接到一陌生女子的求助电话后,曾一度犹豫,因为有人对他说“上海这么远,他和他们非亲非故,干吗要去接他们”。但赵明礼对自己说:“人家能给我打电话,证明人家信任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另一则是,“河南13岁男孩火车站借手机,一个小动作引来网友点赞如潮”一事。据报道,少年独自坐火车去浙江诸暨找爸爸过年,中间在杭州车站转车时向陌生人借用手机,之后又主动给对方买午餐表示谢意。

再一则是,“武汉‘不输液’医生患者盈门,人均药费仅40.5元”一事。据报道,这名“不输液”医生坐诊22年来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少用药、合理用药,拒绝“滥输液”,以此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好评。

“光头哥”赵明礼、“借手机”少年、“不输液”医生,他们都用自己不辜负信任的具体行动,告诉人们信任是要用心去维系的。如果人们一边抱怨社会缺少信任,一边又不愿付出信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只会越来越少。

所谓“人言为信”,如果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后果将不堪设想。试问,亲人之间失去信任,何谈家庭和睦;买家与卖家之间失去信任,何谈买卖交易……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离不开信任的支撑,人们呼唤:在全社会营造一个重视信任、建构信任的环境。

用心维系社会信任,需要人与人之间多点真诚、少点欺瞒;需要相关部门加强作为,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信,国之宝也。只有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家庭才能够和睦,社会才能够和谐,国家才能够安定。晨曦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