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英部的那些背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08 11:38:22 
分享到

李永娟

曾经尝试着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周口新星学校精英部的生活,但我最终发现那是徒劳的。简单、充实、忙碌抑或欢乐?倾尽所学,仍无所获。但是若硬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背影——一个个陌生而熟悉的背影。

早晨,东方还未露出鱼肚白时,精英班的学生们就已经从睡梦中醒来。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们从整理内务开始,穿衣洗漱之后开始叠被,将被子直直拉开,迅速铺平,两角对折,用手肘按褶皱为线,上卷下合,不到两分钟,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就完工了。那动作叫一个干脆利落,连身为老师的我都自叹不如。望着孩子们忙碌的背影,我不由得朝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天刚拂晓,整齐而又有旋律的口号声就在操场上空回荡起来。孩子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寒风中,那坚毅的背影好像在诉说着: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充满着无限可能。又仿佛在宣告着:新星精英瞳瞳日,祖国未来闪闪星。

正午时分,太阳把整个校园照得暖洋洋的,我带着学生洗头后走在回教室的路上。这时,小班长过来问我:“老师,你知道幸福是什么吗?”我有些吃惊,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反问道:“那你说幸福是什么?”“幸福嘛,很简单呀,就是洗完头发像这样被太阳照得暖暖的感觉,哈哈哈……”这简单的回答竟让我为之一震。听着他们谈论着中午加餐的牛奶多么美味,糕点如何好吃,看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身影,我不禁感叹道:“傻孩子,暖暖的何止太阳啊!”

时光稍纵即逝,一转眼精英部的教学楼就被映照在红石榴般的夕阳下,又到了做操的时间。没有特殊情况的话,精英班的学生课外活动时间都会做操,舒展筋骨。他们踏着音乐的节拍左转、右转、前走、后退,灵活矫健,活力四射。没错,那是一个个欢呼雀跃的身影。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正准备打卡下班的我,走过办公室窗前时不经意看到了正伏案批改作业的同事。那灯光下的背影是对教师最深刻的解读。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变换,顿感五味杂陈,此刻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叮……”被闹钟叫醒的我睁开蒙眬的睡眼去巡夜。走到寝室,我看到生活老师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为学生一一测量体温,盖好被子。不知为什么,看着生活老师为学生盖被子的背影,我竟有一种想要流泪的冲动。

此刻,请原谅我只记得,新星精英部的那些背影。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