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年的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2-23 11:38:31 
分享到

马东雷


1982年,父亲从吉林省白城市某部队转业回到西华县工作。跟随父亲的脚步,我也来到了西华县逍遥镇,在这里有着我童年对年的回忆。


逍遥镇,一座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自古以来民间庆祝春节的方式丰富多彩,有武术、舞狮、舞龙、旱船、高跷等等。我幼年的记忆很模糊,依稀记得舞狮子的时候有很多动作非常惊险,而大头娃娃却又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每逢春节和元宵节的时候,全镇各个武术、舞狮、舞龙、旱船、高跷队都会到镇直各单位各商家门前表演,报酬不多,也就几盒果子,主要不是为了挣钱,开心娱乐才是最重要的。


父亲的老家在西华县聂堆镇,这里有一项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的手艺——编灯笼。父亲从东北转业回到家乡后,每逢春节,老家的叔伯父们就会用架子车拉上几车自己手工制作的灯笼到逍遥镇的集市上卖。


听父亲说,逍遥镇的集市是周边几个乡镇最大最红火的,幼年的我曾跟随父亲叔伯父们一起去赶过一次集。到了集市,父亲他们很快支起了灯笼摊,没有任务的我就在附近闲转。集市上的小吃琳琅满目,有五颜六色的糖果、嫩滑爽口的炒凉粉、肉香四溢的胡辣汤等等,围观的小孩都被馋得流下了口水。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买个破毡帽。”年前,各家各户都会忙着预备年货,到农历腊月二十以后,就会分天分日子做一些准备工作。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幼年时街坊邻居蒸馍的情景。按着老理儿说,从初一到初五不能动火蒸馒头和炒菜,所以老人习惯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这两天做主食。由于春节期间忌做蒸、炒、炸、烙等炊事,因蒸与争谐音、炒与吵谐音、炸与砸谐音、烙与落谐音,均属不吉利,所以老人在年前都要蒸出够全家吃上一个星期左右的馒头,这叫隔年吃。我最喜欢的事就是挨家挨户去看别人家蒸馍。蒸馍的品种很多,有馒头、包子、枣山、枣花、枣圆等各种面制品,这些面制品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去看蒸馍,我还喜欢看家人炸东西,因为这天最能让我饱口福。炸制品种类也很多,油条、鱼、鸡、酥肉等食物都可以用来炸。我和小伙伴们趁大人不注意,拿一块就跑,后面传来长辈们的斥责声,而我们则相视一笑乐滋滋地品尝美食。


忙忙碌碌到除夕之夜,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围坐在一起,吃着象征团圆的饺子,弄几杯小酒,喝一个微醺,憧憬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会着团聚的幸福,享受和品味着——年的味道。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