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次意外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23 12:24:20 
分享到

记者李伟(右)在采访中


□记者 李伟


写作是一种修行,采访则是一种旅行。从事记者工作近20年,我一直都保持着这种心态,并乐此不疲。这次“探寻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系列采访报道历时近两个月,尽管采访地是仅距周口数十公里的西华县各乡村,但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少有的“长途旅行”,而且意外连连、惊喜不断。


意外,源于熟悉的陌生。


作为地地道道的周口人和周口新闻人,此次系列采访之前,西华,我不知已去过多少回,按说应该是个相当熟悉的地方。但这次采访后,我才发现,就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在西华的深厚渊源而言,采访所到的每一处都让我那么陌生、那么意外、那么惊喜。看起来和普通乡村无二的盘古寨,却让我听到了远古的呼唤;貌似荒凉沉寂的中皇山,却凝聚着无数人朝圣般的热情;去过多次的女娲城、女娲宫,背后却藏着一串串动人故事;早已湮没在历史中的习阳城,在民间却以昂扬的姿态保持着永生……正是这种熟悉的陌生一次次牵引着我们深入细致采访,也最终成就了这组报道的丰满而生动。


意外,来自信仰的强大。


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这次采访,让我以及整个采访组成员有了更深的感受。对盘古女娲的虔诚信仰,让曾经的商界精英陶建军抛家舍业扎根中皇山,让扶沟女子张立凡殚精竭虑耗资千万建起娲皇圣宫宝殿,让四方香客纷至沓来焚香祭拜风雨无阻,让经歌古舞颂扬二神世代传承……这种强大的信仰让记者深受触动也颇为感动,同时觉得这样深厚的群众信仰基础,一定会持续推动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意外,有感文化的坚守。


传承与弘扬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原西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耿宝山应该是最坚持而执着的那个人。他数十年如一日发掘整理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遗存,丰富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内涵,为构建中华创世文化完整体系不遗余力。说起盘古女娲,他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一整天;对于曾经的非议和不理解,他一笑了之依然故我。耿老对文化的坚守和自信感召着越来越多“局外人”,他的研究也受到省市乃至国家层面的认可。


时至今日,这次系列采访已圆满结束,我想为耿老点个赞,也为我们这次“意外之旅”能给中华创世文化完整体系构建出份力,为中华文化自信出份力感到骄傲和自豪。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