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恶俗婚闹该休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7 16:39:58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一段“公公醉酒婚礼现场强吻儿媳妇”的视频传开。随后,事件中的公公表示,亲吻儿媳的动作只是表演出来的,只是为了迎合闹新娘的习俗。但该事件在网上已经衍生出多个版本,严重影响了这家人的生活。这家人表示,对不合适的婚闹做法很后悔,希望网友适可而止。

诚然,中国人自古以来喜欢图热闹图吉利,在婚礼上适当闹闹,表示对新人的祝福,自然无妨。有学者考证,早在汉朝就出现了婚闹,“为之宾客者,往往饮酒欢笑,言行无忌,如近世闹新房之所为者,汉时即已有之。”但婚闹也应有个度。当前,在很多婚闹里,只见粗俗,未见祝福。有些闹新娘、闹伴娘的做法甚至涉嫌违法,让原本喜庆的婚礼变了味儿。

热闹不是“胡闹”,也别拿恶俗当风俗。面对恶俗婚闹,当事人当坚决抵制;而一旦触碰到法律高压线,尤其是对受害者来说,用法律保护自己就是最直接的自我尊重。在新时代的今天,恶俗婚闹该休矣!婚庆礼仪应该成新风俗的使者,而不是成为恶劣风俗的操纵者和推动者。低俗不是风俗,庸俗不是民俗,处于发展中的婚庆行业,应该流溢着文明的光彩。传统婚礼中有值得借鉴之处,比如仪式感,但一些变质变味的恶俗,还是让其彻底成为过去吧。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