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初心就是赤子之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7 16:54:36 
分享到

宋海转

市长丁福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人民满意是我们的最高追求。2018年,面对千万人民的期盼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不忘初心勤为民。

初心,其实就是一腔为民的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典出《孟子·离娄下》,原文为:“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大人,原指统治者,后来借指品德高尚的人或伟人;赤子,是初生的婴儿。孟子认为,品德高尚、具有人生境界的人,就是还保持着如婴孩般纯真且纯粹的心灵的人。“赤子”也用来形容人心地善良、纯洁,也用来比喻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充满热爱与忠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必须要保持赤子之心。保持赤子之心,就是心中有对群众最纯朴的爱,始终不忘人民众群,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就像前段时间,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廉政课中谈到《我是山果》的读后感时所说,“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出入有车坐,冬夏有空调,办公有房间,工资有保障,不必为生计发愁。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将心比心,我们又想没想过,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多,我们为党和人民做了多少?”不忘初心,就是始终保持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就是把人民牢记在心头,多思民生之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而不是只顾个人利益得失,忘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不少地方、不少部门都在号召党员干部要争当新时代好干部。如何才能当一名好干部?不仅需要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还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而为民情怀,是衡量一个干部党性纯不纯、作风正不正的重要标志,更是检验一个好干部的标准。

相信只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够干出大政绩,在个人的政治生涯中写出精彩的篇章!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