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时光如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28 11:55:32 
分享到

■刘帅


梦里见到的,依稀是我们尚未苏醒的青春。


梦是一个笑容甜美的妖精,披着深邃的黑色外衣,在四下一片宁静的时候,毫无征兆地蹿进你的耳朵,在手中氤氲出一个柔和的光球,轻轻地放入你的思想。那一刻,仿佛是瞎子突然发现有一丝微弱的光线在跳跃,随着时间的加长,黑暗颓然崩塌,世界一片明亮——这时,便陷入一个现实与虚妄交织的迷宫。


弗洛伊德说,梦境是对过去已发生的事的一个补充和对将发生的事的一种隐喻。


很多年来一直在重复着那样一个梦境。梦里有钻石样蓝色的天空,阳光明媚而不刺眼。一棵枝干挺拔的树有着蓊郁苍翠的色泽。树枝凌空舒展,遮蔽了天日。但被捏碎了的光线依然可以从罅隙中从容泻下,轻柔地洒落在一片草地上,洒落在一个少年的脸上,阳光亲着少年的脸,带有浅草混合微尘的清香。


我尝试用弗洛伊德、周公解释,但都没有足以明示内心的答案,所以只好从表面认定,这是个梦。这只是个梦。


但它真的只是个梦吗?


于是,自己总是顶着四处流泻的星辰,在宿舍的阳台上看远方模糊、灿烂的灯光,觉得自己好似一个被世俗囚禁的王,无力挣脱父母师长给予的桎梏,在青春这一袭华美的袍下,困顿而盲目地成长。


然而如今历世渐深,再回忆起这些张狂的往事时,不由得有番别样的凄凉。殊不知桎梏自己的枷锁不过是自己亲手所加,而成长的困顿亦是命运赋予的一处微妙的隐喻,贯穿生命的始终,因而终会有一个又一个人或事在盲目之时来点拨自己。


时至此刻,心里突然有几分明亮。梦与往事的轮廓相互重叠并开始显得清晰。它们在对我笑,笑容模糊、安详。我仿佛是明白了那个梦的隐喻。它们以经不起雕琢的极接近成长本质的形态等了我数个年月。那在成长的路上所遭遇的漫天阴影,毕竟无法阻挡温暖的阳光。当它们欢跃地倾泻下来时,路上的花草绽放,成长依然可以拍拍身体背上背包继续起航。


或许当某个夜晚再次悄然降临时,梦的妖精又会在你耳边轻轻一笑,然后在手上晕出一片朦胧曦光……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