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妨给观念减减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8 12:34:46 
分享到

宋海转

日前,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现在,中小学生课外比课堂任务重,已成常态。社会上,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各类补习班层出不穷。据中国教育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校外培训机构呈现出的野蛮生长态势,令人咋舌。

早些年,政府提出给中小学减轻课堂负担,于是,课堂作业减少了,但课外任务却增多了。课内课外就像跷跷板的两端一样,这头低了那头高。中小学生课业减负难,究其原因,与家长的教育观念不当不无关系。当前,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补习了我们也得补,甚至得补更多的课已经成很多家长的共识。有需求才有市场,可以说,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如此地野蛮生长,正是抓住了广大家长的心理需求。

想要真正给中小学生减负,除了需要减轻他们的课内、课外负担外,还需要家长给自己的观念减减负。盼子女成才无可厚非,但过度地给孩子施加压力有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有数据统计,当前心理问题已经越来越低龄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沉重的课业让孩子不堪重负、心理失衡。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让孩子适度地自由发展,会比“揠苗助长”取得更好的效果。

家长朋友们,不妨给自己的观念减减负吧!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